注册

陕西林业开启贫困人口“生态脱贫通道”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未来五年力争万名贫困人口转化为护林员陕西林业开启贫困人口“生态脱贫通道”人民网西安5月31日电(姜峰、巨炎武)记者31日从陕西省林业厅获悉:为帮助林区贫困户脱贫致富,陕

原标题:未来五年力争万名贫困人口转化为护林员

陕西林业开启贫困人口“生态脱贫通道”

人民网西安5月31日电(姜峰、巨炎武)记者31日从陕西省林业厅获悉:为帮助林区贫困户脱贫致富,陕西省林业厅、陕西省扶贫办日前联合出台《陕西林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措施为贫困人口开启“生态脱贫通道”,计划到2020年,力争将10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护林员。

据了解,陕西将采取三种方式加快推进部分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护林员。首先,全省将积极争取国家生态护林员指标,认真摸清全省生态护林员需求情况,按照“县管、乡建、站聘、村用”原则,尽快制定全省生态护林员实施方案,使全省尽可能多的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其次,将不少于于20%的森林生态补偿基金县级统筹管理费用于聘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事护林员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专业化或半专业化森林资源管护队伍新机制,使其就地转化为集体护林员。最后,全省将进一步调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护林人员结构,各天保实施单位须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使其转化为天保护林员。到2020年,10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从事全省林业生态护林员、集体护林员、天保护林员工作。

据了解,陕西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陕北白于山区、黄河沿岸土石山区、陕南秦巴中高山区、秦岭北麓和渭北“旱腰带”,这些地方自然条件较差,发展相对滞后,群众增收难度较大。目前全省年人均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村还有7400多个,收入在16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还有558万。

为做好林区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工作,陕西今后将充分利用国家公园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并在陕西秦巴山区、吕梁山区、六盘山区三个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和白于山区、黄河沿岸土石山区两个省级连片特困区域25度以上陡坡耕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退耕还林,并指导其科学经营,精准建设一批山地苹果、核桃、花椒、油用牡丹等为代表的优质高效经济林基地、木本油料基地和特色经济林基地。到2020年,力争使连片特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户均拥有2亩退耕还林地,使建档立卡贫困退耕人口人均拥有特色经济林面积达到1亩以上。

此外,陕西将加快建设以秦巴连片特困地区为核心,点、县、面相结合的全省森林旅游网络,引导周边贫困人口发展农家乐、林家乐以及参与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建设和经营活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各县每年安排不少于20%的干杂果产业、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加快贫困地区林业脱贫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强化贫困地区林业科技推广与培训,每年培训贫困人口不少于1000人。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