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城固女教师带着八旬母亲住校教书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1-17 第期

梁亚茹给老母亲洗脚

原标题:城固女教师带着八旬母亲去教书

“梁老师好样的!”新年伊始,城固县熊家营小学女教师梁亚茹带着八旬老母住校教书的事迹在城固教育界不胫而走,师生们对梁老师的精神赞不绝口。

现年52岁的梁亚茹是老庄镇熊家营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1月3日,笔者在学校见到梁老师时,她正在给学生们上语文课。她熟练地操作着多功能触控一体机,工整清楚地在黑板上书写着每一个字,孩子们听课认真、发言踊跃,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放学后,梁亚茹将班里的学生一一送出校门,并将一名没有家长接送的“留守学生”送回了家。返回学校后,她忙着给母亲洗脸、洗脚,捶背舒腰,并熟练地给母亲做好了晚饭。母亲牙齿不好、消化不行,加之多年的肾病一直都没有治愈,食物需要松软一些。梁亚茹把做好的饭端到母亲跟前,自己又忙着给学生改起了作业。晚饭过后,梁亚茹带着母亲在校园里和村道上遛弯活动,见此情景的村民都称赞梁老师是个“大孝女”。“有这么孝顺的女儿,我还得多活几年哩!”和女儿一起在学校生活惯了,82岁的老母亲见人就夸梁亚茹是个孝顺女。

梁亚茹从教33年,工作认真负责,曾多次被表彰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015年1月,梁亚茹的父亲过世后,母亲孤苦伶仃一人生活。母亲的健康和冷暖始终是她最挂念的一块心病。去年夏天,母亲一人在家时又摔伤了。那以后,她意识到母亲身边离不开人了。可她和丈夫都在学校任课,自己还是班主任,虽说所带的二年级只有38个学生上课,但课程也耽误不得。无奈之下,新学期开学后,她开始带上母亲到学校上课。她每天5点多起床,洗漱、做饭,伺候母亲吃饭,简单收拾一下,然后把母亲安置到学校的宿舍里,自己去教室上课。

“作为女儿,我应该尽孝;身为教师,我要为孩子负责。我只是一名完成了一个女儿和一名教师应该尽的本分。”面对领导和同事的赞扬,梁亚茹用朴素的话语诠释了工作尽孝两不误的做人信条。

文/图记者 胡毅 通讯员 单庆华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