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片区筹建稳步推进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自贸区为西安追赶超越带来新动能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片区筹建稳步推进2013年8月22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成为中国的第一个自贸区。去年8月,在这个火热的

原标题:自贸区为西安追赶超越带来新动能

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片区筹建稳步推进

2013年8月22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成为中国的第一个自贸区。去年8月,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好消息传来,陕西等7个省份获批国家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

目前,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片区筹建稳步推进。未来,西安高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四大功能区将协同发力,为西安追赶超越带来新动能。

自贸区让西安迎来发展新机遇

根据定位,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主要落实中央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据了解,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片区,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打造航空制造等特色先进制造业基地,集聚与制造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现代服务业。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表示,陕西自贸区的正式获批,对于提高陕西对外开放度,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局,打造新的经济聚集区和增长极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认为,陕西和西安拥有包括我国西北和中亚在内,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各地区中,相对最完整的工业基础和科研体系。依托这些地区的原材料与能源资源,发展先进制造业,输出工业制成品,实现产业互补,是陕西自贸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

自贸区让西安连通世界

西安拥有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旅游和文化产业上具有突出优势。届时,西安的软环境、硬环境都将借助自贸区而迎来新的发展。在保持其人文历史、经济社会及资源禀赋的同时,也全面提高其对外开放的水平。

而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在自贸区,购买进口商品更加便宜、放心,自贸区内一般都会设立进口商品直销店,价格比市场便宜。出国旅行也可能“说走就走”,自贸区内可注册中外合资旅行社,提高了出国旅游的便利程度。自贸区内创业门槛更低,有很多税收优惠政策,这都会吸引外资企业进驻。

自贸区的建设,让城市地区发展与世界同步,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让城市更加具有“国际范儿”。

西安片区筹建稳步推进

改革创新,抢抓机遇。目前,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片区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当中。我市已经启动了自贸区管理机构组建工作,西安市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西安市自贸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4个功能片区管委会的筹建方案已由市编办制定。

根据规划,西安片区共分为4个功能区,包括高新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和国际港务区,各片区成立了领导小组,规划政务大厅,完善业务培训,并与企业对接,为自贸区的正式挂牌运行精心准备。

高新区制订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新区文化贸易发展专项工作方案》,提出坚持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同步推进,打造面向全球的人文交流枢纽的十项措施。经开区组织回收《经开区自贸区建设政策需求调查问卷》,整理出企业在政府管理、通关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创新及境外业务拓展方面提出12条有效政策建议。国际港务区起草完成贸易便利化建设实施方案和流程图,并与曲江新区管委会就自贸区文化贸易合作进行对接洽谈,达成了系列合作意向。浐灞生态区对制订的一口受理、多项联办审批服务流程及服务大厅窗口服务模式进行了研究,并抓紧推进落实。

记者 付垚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