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地铁站公交末班车早于地铁 西安“黑车”屡禁不绝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我市多个地铁站公交末班车早于地铁■记者 樊华我市地铁1、2、3号线多个地铁出站口的“黑车”“摩的”屡禁不止,市民反映强烈,交警、运政等执法部门对

原标题:我市多个地铁站公交末班车早于地铁

■记者 樊华

我市地铁1、2、3号线多个地铁出站口的“黑车”“摩的”屡禁不止,市民反映强烈,交警、运政等执法部门对“黑车打而不死、消而不灭”,深层次的原因究竟在哪里,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地铁末班车到站为夜间12点

纺织城站12条公交线最晚8:30收车

1999年出生的吴鹏倩(音译)是城东庆华中学的一名高中生。为了让高考分数更加理想,从去年9月份升入高三后,父母就为她在城内报了辅导班,每个周五、周六傍晚,她都要坐地铁1号线到北大街附近上英语和理化辅导课。“去的时候在学校门口坐416路公交车到纺织城,再倒地铁1号线,还挺方便,但每次上完课就到晚上9点了,坐地铁到纺织城后,公交全都收车了,只能等爸爸或者妈妈来接我,我们再一起拼车回家。”未满18岁的小吴告诉记者,“每次补完课一出地铁口,就有好多‘黑车’司机围上来,‘田王洪庆走不走10块、10块’地招揽生意,有时候还拉着我的胳膊,那种感觉很不好……”

昨日中午,记者乘坐地铁1号线在纺织城站下车后,按照小吴所说从B口出站,看到不远处有两个公交站牌,上面有包括213、171、269、242等12条公交线路,其末班发车时间多为晚上7:30至8:00,小吴所说的416路公交车是收车最晚的,但也在晚上8:30就收车了,而最后一班地铁的到站时间却在夜间12点。“唯一一趟能到家门口的公交车收得太早,经常打车工薪阶层也受不了,没办法只能带着孩子拼‘黑车’。”小吴的母亲对记者说。

“黑车”危险但没它就没法回家

三爻站“黑车”司机地铁站内吆喝生意

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地铁2号线的三爻站也因为地铁与公交末班车时间错位造成了接驳盲区、公交线路开设不全等,导致这里成了“黑车”“摩的”扎堆载客的重灾区。

在南梢门某商场上班的许超于2014年地铁二号线全线贯通后,搬到了航天基地居住,“当时想着通地铁了,出行很方便,没想到被困在了最后3.8公里上。”许超说,因为自己的下班时间通常在晚上10点,出地铁口后,唯一一趟到家门口的公交车217路早都收车了,不得已只好坐“摩的”或者拼“黑车”,“前一阵子也用打车软件叫顺风车,但后来发现,上车后有的司机会直接取消订单,然后加价要你付现,其实还是那些‘黑车’司机变相的揽客方法。”

昨日傍晚,记者在地铁2号线三爻站看到,不少“黑车”司机在地铁站内、地铁站出站口扎堆揽客,在晚高峰,每班地铁停靠一次,就有超过50人下车,除了转乘公交、出租的市民外,每班地铁下来都有被“黑车”成功拉走的乘客。“我也知道‘黑车’司机车技差,但不得不坐,要不咋回家呀。”晚上10点,家住神舟四路山水岭秀小区的于小姐从地铁站出来后,还是犹豫着上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五菱面包车,消失在夜色中。

新地铁线路同样存在此问题

市民回家需求使“黑车”屡禁不止

记者随后了解到,在刚刚开通的地铁3号线新筑站、保税区站等一些较为偏僻的站点,同样存在着此类问题。

“轨道交通是公认的最快捷的交通方式,但是当你走出地铁站,四顾茫然,找不到一种便捷、廉价的短途接驳交通方式时,轨道交通的快捷优势就会被抵消。于是人们会考虑开私家车出行或者乘坐‘黑车’。”公交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地铁开通后出现的新问题,因为一些城市新区、城乡接合区域公交与地铁之间接驳不到位、存在盲点,才使得“黑车”有了生存空间,然而调整公交线路的时间和站点并非易事,涉及到人员、车辆、设施等多方面因素,因此市民“最后一公里”迫切的回家需求,就变成了“黑车”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