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在汉中吃“刨堂” 熏腊肉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汉中吃“刨膛” 熏腊肉春节来临之际,是汉中农家杀年猪、吃“刨膛”、熏腊肉的红火日子。近日,记者在汉中多地的农村感受到了这一独特的年味。腊月后,每

原标题:汉中吃“刨膛” 熏腊肉

春节来临之际,是汉中农家杀年猪、吃“刨膛”、熏腊肉的红火日子。近日,记者在汉中多地的农村感受到了这一独特的年味。

腊月后,每到天刚麻麻亮,山村里就会传出被宰杀的猪的嚎叫声。近日,记者在南郑、西乡等县见到了多户村民杀年猪吃“刨膛”。村民将养了一年的猪从圈里拉出来后,几位杀猪匠经过一番忙碌,猪就被分成了几大块。到了中午时分,主家便请来三亲六友、左邻右舍,炒上新鲜猪肉,焖、炖、炸、煮猪下水,端出一桌子拿手好莱,大家饮酒尝鲜,饱餐一顿。据村民们说,他们把这叫吃“刨膛”,吃刨膛的人多少,也是主人家人缘好坏的一个标志。因此,主家定好杀年猪的日子后,便会故意找个理由,对隔壁近邻和亲朋好友提前打招呼,说自己家里有事,要大家帮忙。

几百斤猪肉杀好后,大都自己食用,除了过年吃一部分外,其余则要熏成腊肉,留作平常食用。据了解,腊肉,又叫熏肉,是汉中山区一带的地方特产,是汉中人请客送礼的传统佳品,相传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据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张鲁称汉王,兵败南下走陕南,途经汉中红庙塘时,汉中人用上等腊肉招待过他;又传,清光绪二十六年,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避难西安,陕南地方官吏曾进贡腊肉御用,慈禧食后,赞不绝口。 解放后,杀年猪的乡俗更盛,除暂时困难和“文化大革命”期间外,其余年份,特别是近些年来,超过任何历史时期,熏腊肉成为汉中人普遍的年俗。

据南郑县协税镇的村民们介绍,腊肉的制法其实很简单,把肉割成小块,用食盐配以一定比例的花椒、大茴、八角、桂皮、丁香等香料,腌入缸中。七到十五天后用绳索串挂起来,然后用柏树枝慢慢熏烤,再挂在烧柴火的灶头顶上,渐渐地鲜肉变成了干肉,颜色由白变黄,由粉红而乌红。因熏好的腊肉系柏枝等熏制,在夏季蚊蝇也不会爬上去,经过三伏也不变质,可保存一两年之久不坏,想吃的时候就取下来吃。在食用熏好的腊肉时,将煮熟的腊肉切成片,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不仅风味独特,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开胃、去寒、消食等功能。

汉中腊肉保持了色、香、味、形俱佳的特点,佐餐、下酒、宴客、馈友、逢年过节,都离不开它,成为别具一格的地方风味食品。在2010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还批准对汉中市“镇巴腊肉”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