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带把肘子——大荔人春节餐桌上的“盘中一王”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跳动的美食——大荔带把肘子前言 大荔古称“同州”,素有“天下第一粮仓”之美誉,充足的粮食便衍生出各种各样很是讲究的美食。

大荔带把肘子

原标题:跳动的美食——大荔带把肘子

前言 大荔古称“同州”,素有“天下第一粮仓”之美誉,充足的粮食便衍生出各种各样很是讲究的美食。这里自古以来菜肴多佳品,美食永流传。有很多著名的小吃,诸如带把肘子、水磨丝、蜜汁轱辘、泡泡油糕等,可谓享誉长城内外,名扬大江南北。

上期,我们带大家逛了大荔的历史遗迹,品了让人咋舌的九品十三花。本期,我们带大家游大荔的同州湖,吃香醇味美的大荔带把肘子。

眼睛带你看大荔

盛夏7月,大地炙热似火炉,大荔也不例外。走在街上,烈日当头,想赶紧找个凉快的地方躲起来。您别以为我这是在空想,在大荔县还真有这么一个避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州湖景区。

同州湖距县城5公里,位于洛河大荔城区段。行驶在城区通往同州湖景区的景观大道上,古典、简约的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超脱了城市的繁杂与喧嚣,让人瞬间安静下来。晚饭后,华灯初上,一块巨石上大红色的同州湖题字,很是醒目。湖名是陕西著名书法家雷珍民先生题写的,精湛的书法艺术与自然奇石浑然天成,多了几分气势。来到湖边,宽阔的水域,一望无垠的湖面,自己的心也像水面一样宽敞明亮起来。晚霞映红了清澈的湖水,分不清那儿是天那儿是湖,天水合一,美不胜收。凉风阵阵,轻抚发丝,衣裙飘飘,佳丽盈盈。漫步在环湖绿道,小草的芬芳沁人心脾。路过荷塘,蛙鸣声声。天高月朗,荷叶相拥着荷花在晚风中轻轻摇曳低语着,在向行人展示她们优美的舞姿和恋人般的情思。人们三三两两,或散步,或长倚栏杆,或三五好友在文化栈桥聊天、拍照、嬉闹。一阵美妙的音乐声划破长空,挑动情愫,人们快速向五谷丰登广场聚拢来,“音乐喷泉开始了!快走!”少妇拉着孩子的小手轻盈的跑去。喷泉在音乐和霓虹灯的闪烁下,变化着各种姿态,时而直上云霄,时而扭捏逍遥,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曼妙轻语,将天地人的和谐美景溶化进大自然的夜空中。

舌尖带你咥大荔

来大荔,不吃带把肘子,等于没来大荔。大荔带把肘子,属蒸菜类,在秦馔筵席上久负盛名,《中国菜谱》秦菜部分把其列为第一名菜。作酒菜、饭菜均可。以香味突出,色、香、味、形俱佳著称。色泽枣红,如把柄,故称“带把肘子”。它的用料别致,不同于其它肘菜。肘子带骨带蹄,成菜如丘,造形别致、丰满,堪称“盘中一王”。上桌时另带葱段和甜面酱小碟。其风味特点是:肘肉酥烂不腻,肘皮胶粘,香醇味美,是一道富含蛋白质、钙质的菜肴。

在大荔县做带把肘子的人很多,但要品尝到正宗的传统的大荔带把肘子并非易事。经过几番周折,终于在离县城不远的一个很难找的村子,拜访到了传统带把肘子的第三代传承人雷川海。雷大厨带我们参观自己开办的大荔传统带把肘子厂,他说自己办厂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正宗的大荔带把肘子。他在先辈们研究带把肘子制作技艺和配方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完善,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制作带把肘子的质量标准。精心选用猪的前肘为主料,配以十几种中草药佐料,运用武蒸文焖的火候,制作成色、香、味、形俱佳的餐中佳肴。在传统原生态的基础上,应用了科学保鲜技术,延长了带把肘子的保质期限。集肘子的香味、营养、卫生、快捷为一体,将带把肘子采用盒装,进入超市,携带方便。这为大荔带把肘子走出大、走向全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带你悟大荔

大荔带把肘子源远流长,在民间有多个传说,无论是哪一种传说,都反映了古人精湛的技艺和巧用食材的智慧。

雷川海手工制作的“川海牌”八里香带把肘子的技艺已被录入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他做出的带把肘子肉烂脱骨,唇口留香,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回味绵长。这到底有什么秘诀呢?

雷大厨强调带把肘子必须是“老味道”。肘子选用大荔农家土生土养的猪,蒸的器皿用的是粗泥大老碗,大老碗渗油,所以不腻,而且必须用传统的竹笼蒸4个多小时。当天不能食用,经过一个晚上,第二天吃的时候更入味,更地道。雷大厨正在探索研究具有养生保健作用的山药肘子。

在大荔民间流传着“无肘不成宴”的说法,无论婚丧嫁娶,带把肘子都是富贵吉祥的象征。在大荔如果酒席上没有肘子,就感觉没有撑场面的硬菜,乡邻都会议论席面薄,所以肘子成了爱体面的大荔人宴席上不可或缺的首席菜。

大荔带把肘子象征着大荔人的朴实厚道和宽广的胸怀,它以特有的黄土文化内涵和厚重的黄河文化底蕴,将走向全球华人的餐桌。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