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康石泉火狮子:最火的民间舞蹈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陕南篇:石泉火狮子 最火的民间舞蹈安康石泉县的元宵节,必须要舞火狮子。作为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火狮子在石泉人心中不仅代表着年味,更象征喜气祥和,象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石泉县北依秦岭、南枕巴山

舞龙舞狮红红火火过新年。记者 刘强 通讯员 李阳 摄

原标题:陕南篇:石泉火狮子 最火的民间舞蹈

安康石泉县的元宵节,必须要舞火狮子。作为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火狮子在石泉人心中不仅代表着年味,更象征喜气祥和,象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石泉县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因“城南石隙多泉、径流不息”而得名,素有“秦巴山水、石泉十美”之称。深厚的汉水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孕育了石泉人聪明灵秀、热情友善、开放包容、诚实厚道的人文精神和民俗民风。而这其中,尤以春节元宵节期间的火狮子最为特别。

石泉火狮子历史悠久,是石泉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创造的民俗文化,是当地最受欢迎的一种娱乐形式。据传狮子是南天门前的两只看门神狮,为解人间辛苦,下凡赐予人类神奇的力量,并带来辟邪降魔、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和幸福生活。神狮夜间降临时,人们便用篝火来迎接,由此神狮愈显神灵威风。后来随着烟花爆竹的产生,人们就用烟花爆竹来烧狮子,名曰“烧花”。春节期间,火狮子会到家家户户拜年,火狮子到来时,主人家鸣炮迎接,在热烈地锣鼓点中,狮子摇头摆尾舞动起来。随着主人、观众的争相“烧花”,火狮子与烟花爆竹交融,腾挪跳跃,越舞越猛,真可谓“金花四射神狮舞,电闪雷鸣映长空”,呈现出一团火红吉祥如意的图腾,场面蔚为壮观。这就是火狮子称谓的来历。据清道光《石泉县志》记载:“石泉狮舞多风彩,来年丰收又挹秀”。因此石泉人民将其视为图腾,并顶礼膜拜。

63岁的罗正余老人是中池镇人,他的出现,一般都是戴着木质面具化身手持芭蕉扇的笑面罗汉,他要保护狮子。罗正余说:“我们也有5年没玩火狮子了,耍火狮子的人都是像我这样的老年人,但我们喜欢,一上场觉得自己年轻了,真是越烧越开心,越烧越喜庆。”

据了解,在我国有“南狮北舞”之说。南狮集观赏性、艺术性、竞技性为一体;北狮以扑、跌、翻、滚、跳跃、擦痒而见长,舞动逼真,二者均为我国一绝。石泉火狮子则讲究“烧花”,伴火而舞,兼备技巧性、知识性。秦、汉、明、清时期,随着南方移民的大量涌入,南方彩狮技艺逐渐与石泉火狮相兼容,产生了独具特色的火狮子。因此经陕西省人民政府2009年6月11日认定,石泉火狮子入选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火狮子的扎制非常讲究,先用竹篾制作成狮头形状,糊上白纸彩绘而成。狮头有九个突出的大包,一般为绿色,再用金银线条勾画出轮廓,眼似铜铃,口如血盆,威风无比。狮身则用红布麻绳捆绑成十二节脊骨,再披上用蓑草、苎麻和棕叶精细编织而成的狮皮,和狮头连在一起。狮子扎制好后,要送到当地观音寺请高僧为狮子诵经,名曰开光。民间认为只有开光后的狮子才具有灵性。

石泉火狮子分文耍、武耍两类:文耍表演时,引狮郎手执绣球,武士打扮,侧翻入场,以绣球逗引狮子,动作以模拟狮子生活习惯为主,如表演舐毛、搔痒、打滚、翻动、欢跳亲昵、护抚幼狮、与幼狮逗趣玩耍等动作,以表现狮子灵巧温顺性格。还有测字,吉祥如意,喜庆丰收等。武耍表演,引狮郎手执绣球,不等狮子摇摆,一个鹞子翻身,跃上狮背,然后进行各种翻滚动作,犹如武士和狮子一场恶斗。主要表现狮子威风八面,气大势雄的特点。如表演跳跃、跌扑、登高、搏斗、梅花桩、“撞三关”等。“撞三关”即过独木桥;登高摘绣球;过葡萄架。

石泉火狮子舞,其动作、形态都充分体现出秦巴山区人民勇敢、豪放、粗犷、热情的性格特征和勤劳、聪慧、团结、友爱的优良品质,既热闹、喜庆、幽默、风趣,又惊险刺激,让人叫绝。

火狮子在石泉有正规传承,清光绪年郭开先郭八老爷曾主办火狮自乐社,继传人郭希斌等捐资在县文昌阁收徒传技数百人,到民国中期郭连文团总曾做火狮会首,到民国中晚期传入后人郭从喜、孙子郭世义,解放初50年代郭世义、郭学奎父子继承了先辈技艺,保留了石泉县火狮传统风貌,罗正余老人等10多人技法尤为精湛。

石泉群众对火狮子舞非常喜爱,每逢新春、元宵佳节人们总喜欢按传统习惯在春节期间舞火狮庆丰收,给人们带来了喜庆、欢乐、吉祥、平安。由于人们喜爱火狮,爱好者也不断增多,近年来主办了火狮子舞培训班3期,培训人数达100余人。主要培训狮舞,火狮子制作技艺,传承火狮子各种技法及相关道具,现发展人数有130余人,他们都能坚持基本功的练习。目前,火狮子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在石泉得到传承。(记者 刘锦 通讯员 张会军)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