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卖公司聘残疾人当骑手 多数“表现不佳”被辞退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南京一外卖配送公司聘残疾人当骑手,多数因“表现不佳”被辞澎湃新闻记者 陈卓1月15日,江苏本地论坛西祠胡同上流传一篇网帖称,在南京市秦淮区一路口,一个外卖平台的骑手在送

原标题:南京一外卖配送公司聘残疾人当骑手,多数因“表现不佳”被辞

澎湃新闻记者 陈卓

1月15日,江苏本地论坛西祠胡同上流传一篇网帖称,在南京市秦淮区一路口,一个外卖平台的骑手在送外卖时,因闯红灯与一辆正要转弯的轿车发生碰撞。从目击网友拍摄图片看,该“外卖小哥”腿部受伤坐地,电动自行车和白色轿车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由于配送时间受限、且一次性派单太多,外卖骑手们为了抢时间,一路飞奔而引发交通事故的事情屡见报端。不过,这次的“外卖小哥”有些不同——有目击者注意到,他的“左眼明显残疾”。

16日,澎湃新闻从该外卖平台南京区域的专职配送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外卖小哥名叫高峰,今年43岁,左眼失明。事故当天因闯红灯被撞,目前身体并无大碍。不过,高峰表示,他在出事故的当天晚上就被公司辞退了。

南京一外卖配送公司聘残疾人当骑手

“身体残疾不是骑手的限制条件”

据该负责人介绍,高峰去年(2016年)12月开始为百度外卖送餐,并不是唯一一个身有残疾的外卖小哥。在该公司工作的两三百个骑手中,至少还有四五个残疾人。

“我们对于外卖骑手的招聘要求并不高,只要会用智能手机,看得懂外卖单,能走,能沟通就行。”该负责人说,再办一张健康证,就能持证上岗。

据该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他们生活并不容易,只要这些身体上残疾程度不大,公司一般都会录用。比如这四五个骑手,大部分是视力残疾,如一只眼睛失明、视力障碍等,但是另一只眼睛很正常,“使用手机、骑车上路都没问题”;还有一个小哥则是腿脚不方便,有点跛,“但可以走路。”

由于骑手的收入可观,不少残疾人前来应聘。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卖骑手们一单能挣7元钱,每天送单越多,钱挣得越多。有些年轻小伙们一个月就能送1000单以上,每月收入就是七八千元。

送单量和服务态度是骑手们比拼的重点,就前者而言,残疾人做的并不比其他小伙差。该负责人说,他们之前有1个骑手,50多岁,左眼完全失明,“但他业务做得很好,每个月兼职做下来,也能送六七百单。”

“不过,这个骑手已经被公司辞掉了。”该负责人说,“即便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但是他们却不一定适合。”

南京一外卖配送公司聘残疾人当骑手

大多因“态度不好”被辞退

该公司负责的珠江路商圈站点负责人表示,这些残疾人骑手们的脾气大多比较倔,跟客户、商家沟通时说话会“很硬”,平台为此接到了不少投诉。比如,上述那个眼部有残疾的骑手,虽然送单较多,但是公司还是将其辞退了。

“有一次他在一饭店催餐时,不知沟通上出了什么问题,被商家打了一顿。我们去帮他处理了,但同时也把他辞了。”该负责人称,“毕竟我们这一行是服务性质的工作,态度不好,投诉多,我们就只能辞退。”

而对于那些腿脚不方便的,“可能有时候上个七楼就会花很长时间,送餐慢了,客户不理解,就会向我们投诉。”

“长此以往,送单最少的,投诉较多的就会被我们辞掉。”上述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说,“陆陆续续好一些残疾人都被辞掉了。”

1月16日,高峰向澎湃新闻证实,他在出事故的当天晚上被公司辞退。

据其原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一个月来,高峰因服务态度经常受到投诉,送单较少,入职快一个月,发生了3次交通事故。“经常犯错又不改正,只能劝退。”

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张纯对澎湃新闻表示,残疾人做“外卖小哥”,两种身份的叠加使其可能因表现不佳而被辞退。

首先,外卖小哥工作时间长、持续压力大,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要时时面对不同的环境,不断协调自己与陌生环境的关系。在这协调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有些情绪。大部分的外卖小哥来自外地,社会支持系统不完善,亲人不在身边,当压力一大,情绪一出来,又得不到及时疏导,就会把情绪带到工作中,就可能出现“小刺激、大反应”的情况。此外,他们送餐的一些客户因生活或工作上的不顺心和压力,倾向于向下宣泄,这个时候处于社会弱势的外卖小哥就成了宣泄的靶标。

第二是残疾人本身的自我感觉。张纯指出,从古到今,人们对于残疾人可能会产生不适感,或者歧视。残疾人也总会觉得被歧视,心里会有自卑感和过分敏感。另一方面,正常人所接收的信息来自于感官等各个方面,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等。但由于残疾人的某种感官缺陷,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接收到来自外界的完整信息,可能会在理解上产生分歧,对别人的意思发生误判,这样一来,就更容易“小刺激引起大反应。”

以上因素,都是导致普通人投诉残疾人“服务态度不好”的原因。

南京一外卖配送公司聘残疾人当骑手

多数被辞退残疾人转战“众包配送”

高峰对公司辞退的做法有些不满,他认为自己态度挺好,但也承认自己送单不多,对路不熟悉,“南京的有些路段太复杂了,而且同时十几个派单要送,我心里急,就找不到路”。

他坚持这与其左眼失明无关。高峰说,他之前在农村种庄稼,被柴油机的摇把砸伤了左眼,至今18年了,干农活、修车都不影响,“一只眼睛完全好使。”他向记者提供了他的残疾人证,显示为视力残疾,等级为四级残疾。

“四级残疾是轻度残疾,”南京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一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一般而言重度残疾人很难找到工作,能够在社会上自主择业的多是这些轻度残疾人士。该负责人表示,腿脚可能不好,但不影响走路,眼睛也能看得见,相比之下,那些聋哑人、坐轮椅的、拄拐的人,智力障碍的人基本上很难找到工作。

高峰告诉记者,他不会放弃,接下来准备做“众包配送”。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与各平台专职配送队伍不同,众包配送模式近年来悄然兴起,只要输入手机号、姓名、身份证,即可成为外卖配送员。抢单配送后取得相应报酬。

专职配送和众包配送的区别在于:前者为平台或中间方签约的正式员工,保障到位,多由调度员进行派单,收入较稳定;后者则属“临时工”,需自行抢单,收入并不稳定,但工作时间自由,也可同时服务多家平台。

据上述配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辞退的那些残疾人,大部分都去做这种众包配送了。

张纯博士也呼吁,相比于物质帮助,社会上更应给残疾人提供心灵上的关照。“我们应该想清楚一个问题,面对一个残疾人,我们怎么做,才是最大意义上真正尊重残疾人,而非那些歧视性的关爱。”

对于残疾人就业,张纯表示,要考虑其自身特点,比如,一些腿脚不好的可以由政府资助开网店,而那些视力残疾的人,由于他们的其他感官更加灵敏,更具同理心,因此心理咨询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