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社科院发布旅游绿皮书 咸阳旅游花费最低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中国社科院发布旅游绿皮书咸阳为旅游花费最低城市中国社会科学院17日在京发布《旅游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绿皮书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

原标题:中国社科院发布旅游绿皮书 咸阳为旅游花费最低城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17日在京发布《旅游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绿皮书由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编写出版。

上海旅游花费最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自2011年开始研究编制“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TPI)”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走势总体平稳,2月份因春节显著提高,7月、10月传统旅游旺季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他月份窄幅波动。交通因素成为影响TPI走势的主要因素。

TPI包含了住宿价格、旅游交通价格、门票价格等要素,其中旅游交通价格波动成为TPI变化的主因,而住宿和门票价格基本稳定。从构成旅游交通的几个要素来看,机票价格是交通价格指数波动的主要因素。

2016年1~10月城市标准旅游花费均值最低的十座城市依次为(由低到高):咸阳市(227元)、秦皇岛市(278元)、南京市(287元)、哈尔滨市(299元)、济南市(305元)、承德市(311元)、合肥市(312元)、绍兴市(314元)、北海市(331元)、岳阳市(341元)。

城市标准旅游花费均值最高的十座城市依次为(由高到低):上海市(669元)、无锡市(645元)、深圳市(640元)、大连市(593元)、三亚市(552元)、厦门市(547元)、都江堰市(544元)、桂林市(542元)、井冈山市(533元)、广州市(533元)。

民宿一年增加5000余家

民宿作为一种利用闲置房屋、借用乡土环境、提供以住宿为主的休闲旅游度假服务的接待设施、行业,快速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主力军。传统的农家乐就是民宿业的初级版。随着游客需求的不断提升,传统的农家乐版民宿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新需求,由此催生了以乡村精品客栈为代表的民宿,风靡全国。

根据去哪儿网的数据,从2015年10月底到2016年9月底,登记民宿客栈数量从42658家增加到48070家,不足一年时间内增加了5412家。另据迈点网统计,截至2015年底民宿从业人员近100万人,市场规模达200亿元。

此外,绿皮书指出,2016年,我国旅游业投资总规模和实体投资增势明显。从投资的构成看,旅游项目的实体投资处于持续增长状态,民间资本持续活跃,旅游实体项目转型升级态势明显,度假旅游投资比重占41.3%,观光旅游投资占比从54.3%下降到39.6%,乡村旅游投资成为亮点。

从互联网投资来看,2015年下半年有110家互联网旅游融资企业,2016年上半年回落到67家,仅为最高峰的一半,2016年的融资企业大多为初创企业,融资金额大多在2000万元以下,坚持到B轮以上的融资企业很少。

绿皮书指出,旅游业的快速增长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亮点。旅游人次、收入、投资均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业态空前丰富。但旅游投资呈现“一面是等待,一面有泡沫”状态,火热的实体项目投资背后泡沫泛起。在大量单体旅游项目的投资规模达到几十亿元甚至百亿元级别时,进一步加剧了同质竞争、低价竞争和垄断竞争,压低了行业平均效益和效率。如何乘势而上,借力改革壮大旅游市场主体,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提升旅游企业竞争力,决定了中国旅游业往何处去。

文/图据新华、东方IC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