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热议自贸区建设:以开放促改革 打造西安样本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人大代表热议自贸区建设以开放促改革 打造可复制的西安样本本次省人代会上,有关“自贸区”的话题受到了代表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就发挥城市优势、提升区域环境、片区错位发展、提

代表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王健 摄

原标题:人大代表热议自贸区建设

以开放促改革 打造可复制的西安样本

本次省人代会上,有关“自贸区”的话题受到了代表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就发挥城市优势、提升区域环境、片区错位发展、提升法治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

抓紧机遇推动行政管理改革

探索自贸区建设“西安样本”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陕西要抓住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高起点建设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几天来,代表就持续抓好“一带一路”交通物流、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文化旅游和金融合作等五大中心建设展开讨论。

围绕陕西、西安建设自贸区该如何定位、有何优势、怎样推进等问题,代表们建议,应该将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相结合,从规划入手,以政策扶持,共同上演“重头戏”。分组讨论中,代表们纷纷建议,陕西、西安应该突出制度创新,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可以参考、复制和推广上海等已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经验,创造出具有陕西特色、西安特色的实践经验。

“陕西、西安的生态环境好、科研院所众多、教育资源丰富,如今又迎来了自贸区建设的机遇。西安应该围绕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探索建立适应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政务服务环境。”省人大代表赵向东说,以行政管理改革为契机,陕西、西安应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内陆地区开发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总结出成熟的、可以复制推广的“西安样本”。

创新改革营商环境

让“大西安”与国际接轨

省人大代表王衍说,自贸区是一个国家对外贸易的重要平台,企业要想以自贸区为跳板,融入国际化,就必须要了解并运用国际规则,以此为前提,才能更好地“走出去”,实现可持续发展。

“营商环境的改革是自贸区建设的前提,这个环境提升了,和国际接轨了,外商才会进来,本地企业才能更好地走出去。”王衍说,自贸区在推进的过程中会催生很多有关改革创新的举措、政策,应该把一些改革政策上升到法制层面,以法治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我建议借鉴上海等地区的已有的先进经验,加紧制定和完善本地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以此带动省市构建经济发展的新体制、新模式、新规则,形成新的国际竞争优势,让西安更加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

“陕西、西安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自贸区建设也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省人大代表陈艳说,省市应从简政放权、企业审批制度改革、企业经济管理改革等方面下真功夫,借鉴国际和沿海地区的成熟经验推进营商环境的制度化、人性化管理进程,真正让西安走在全国前列。

“自贸区是西安未来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这个机遇一定要抓紧、用好。”省人大代表穆兰表示,如果说上海自贸区更多是着眼于贸易的自由流动,陕西、西安建设自贸区则应该进行综合创新,促进贸易流、资金流、人流、信息流等要素的全方位自由流动,向东通沿海、向西通欧洲,双向辐射,与国际接轨。

各片区错位发展

向外形成竞争合力

“放眼陕西自贸区西安片区,东有国际港务区、西有高新区,它们各自都有成熟的优势产业,基础雄厚。因此要各自定位,扬长避短,差异化发展,避免‘内耗’。”王衍说,高新区在高新技术、创意产业、互联网产业等方面积淀雄厚,应该提升服务效能,在贸易领域创新改革上持续发力;国际港务区的跨境电商、现代物流、大宗商品金融等领域发展较快,应该瞄准中亚、欧洲等区域扩大开放,深化辐射优势,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引导更多企业“走出去”。

“区位环境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是优势,用不好就是短板。”赵向东认为,身居内陆是陕西自贸区的一个显著特征,但以此为基础,陕西、西安也积淀了众多科研院所、高校、人才等资源,内部各板块应在产业领域实现全面互补、基础设施实现无缝接驳,互动发展、互相融合。

“伴随着自贸区建设,将有大批企业要走出去,把产能落在海外市场,这绝对不是企业自身能解决的,需要政府搭建平台。”陈艳说,在自贸区的建设中,各个开发区有着先行先试的优势,各开发区之间应加强交流,借鉴上海、广东等成熟自贸区在国际规则和海外业务服务的好做法,在快速的发展中形成向内的合力,为企业做好服务,让“大西安”的产业布局更好地走向海外。

此外,代表纷纷建议在发展自贸区的同时完善对自贸区的保障和评估机制,根据试点内容分步统筹、实施,各个片区要协调好高速发展中可能出现的“城市病”,提升硬件、软件的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为自贸区建设服务。

记者 魏鑫 高乐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