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首批6000辆共享单车“进城” 可手机注册APP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首批6000辆共享单车进驻西安通过手机APP注册不用到指定站点还车记者 张奂雅 文/图昨日,首批6000辆ofo共享单车正式“进驻”古城西安,随骑随停的便捷租用模式得到

共享单车将和公共自行车一同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原标题:首批6000辆共享单车进驻西安

通过手机APP注册不用到指定站点还车

记者 张奂雅 文/图

昨日,首批6000辆ofo共享单车正式“进驻”古城西安,随骑随停的便捷租用模式得到了许多市民关注,与之相对的是这一新兴租车概念也引起了大家的疑惑:共享单车和城市公共自行车是一回事吗?两者在使用上又有什么区别?为解答市民疑问,记者第一时间与西安城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取得了联系。

共享单车并非公共自行车

“首先要解释的是,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完全不同,也并非公共自行车公司的新产品。”公共自行车公司技术工程部部长周游向记者解释道,共享单车是民营企业开发的无桩式租用自行车,从2016年开始,共享单车以其不用到指定站点还车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悄然流行,成都、上海、深圳、杭州等地都出现了不同公司运营的共享单车品牌。

为了解共享单车的租用机制,记者下载了入驻西安的ofo共享单车用车APP。在APP线上注册后,用户只需要通过线上支付99元押金即可开始使用。

共享单车每辆车都有GPS定位系统,用户可以通过APP查看附近共享单车的数量和具体位置,找到单车后,在车座后部扫描车辆二维码,得到车辆智能锁的密码,随后就能够开锁骑车,租车过程较为便捷。到达目的地后,将车辆停放在方便的位置即可。

租还使用方便管理难

然而与无桩带来的便利相对的是,用户不易找到附近的单车,也无法系统地进行归还。据记者观察,共享单车的随意停放有可能给城市管理造成一定难度,并且没有固定站点停放的分散分布,让用户在租车时不易找到车辆,或出现加锁霸占车辆的现象。

周游介绍道,尽管共享单车同样拥有运营维护团队,但由于分散式分布,维护也有很大难度,如果日常维护不到位,用户的骑行安全就得不到保障。同时他还提出,共享单车的用户押金由于没有监管机构的介入,存在一定风险。

但对于市民来说,共享单车最吸引自己的就是无须办卡、还车方便,这也是共享单车与城市公共自行车的不同之处,“无桩单车租还方便,而且因为不需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投放速度会比较快。”周游分析道。

下半年市民可手机开卡架外存车

“共享单车在全国的投放已经开始,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更好关于接驳‘最后一公里’的选择,公共自行车今后也将融合有桩和无桩并行发展。”据周游介绍,2016年共享单车的概念刚刚在全国推出时,我市公共自行车公司就开始进行技术调整,吸收共享单车的优点,让市民享受更便利的公共自行车服务。

据周游介绍,针对不少市民反映的公共自行车开卡难问题,目前公司已经在研发公共自行车APP开卡和开卡自主设备,以后市民在手机APP上申请即可开卡。同时,在长安通卡实名制的基础上,简化办卡流程,研发站点中控机开卡,押金通过长安通实名卡电子钱包进行结算。周游表示,下半年市民就能体验到这样便捷的开卡模式。

“满架是公共自行车最大的问题,但却是共享单车的优势,所以这方面我们会借鉴共享单车的还车模式。”周游表示,公共自行车满架无法还车的情况,正好可以借鉴共享单车随地还车的思维。今年内,公共自行车将推行“架外存车”,如果遇到满架子情况,用户可以将自行车停放在站点周围划定的指定区域,通过扫车辆二维码进行归还,解决满架难题。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