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雁塔春节庙会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小雁塔春节庙会□崔彦小雁塔,位于西安市南门外荐福寺内,建于唐代景龙年间。原名荐福寺塔,因小于慈恩寺内大雁塔故名小雁塔。其塔形秀丽被认为是“唐代精美的佛教建筑艺术遗产,是佛教传入中原

原标题:小雁塔春节庙会

□崔彦

小雁塔,位于西安市南门外荐福寺内,建于唐代景龙年间。原名荐福寺塔,因小于慈恩寺内大雁塔故名小雁塔。其塔形秀丽被认为是“唐代精美的佛教建筑艺术遗产,是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现在的小雁塔为西安博物院的组成部分。

小雁塔庙会在唐代就兴盛红火。据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原副院长孔正一先生介绍:唐朝人十分重视上元节。上元节即正月十五,每逢此时必由庙僧开放寺院,并请“百戏”杂耍入院表演,意在敬佛——为佛唱演,百姓可自由出入,观赏助兴,场面十分热闹。当时荐福寺是长安城有名的戏场之一。其戏场规模很大,往往一座寺内可同时开几场戏,观者千人之众。小雁塔庙会承续了一千多年。如今寺院已没有僧人,因此庙会不再具备宗教性质。又因景区内新建了一座博物院,显现出浓重的文化内涵,成为一个“文化庙会”。2010年以后,每逢“春节”新年期间,都大办特办,形成固定风俗。

从大年三十起到正月十五,小雁塔内张灯结彩,上万盏火红的灯笼点缀在亭台楼阁、苍松翠柏之间。庙会期间,佳县剪纸、户县农民画、合阳面花、凤翔泥塑和木板年画、宝鸡马勺脸谱、民俗摄影展等等异彩纷呈;秦腔、皮影、社火、古乐、武术、杂技、歌舞等轮番登场。

庙会是孩子们的乐园。有荡秋千、划小船、打枪、套环、骑电马、猜灯谜等活动项目,有棉花糖、蓼花糖、糖人等孩子们喜见乐尝的食物。

庙会期间,各地特色小食品,金线油塔、臭豆腐、元宵、馄饨、油炸鹌鹑、烤羊肉串、肉夹馍等等也不约而同汇聚到小雁塔内;还有台湾冬枣、陕北红枣、陕南茶叶、宁夏枸杞等等特产。

小雁塔庙会真是视觉上、听觉上、味觉上的一场盛宴。红红火火的新年庙会,预示着人们新的一年幸福美满,日子红红火火。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