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庙趣横生逛古会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庙趣横生 逛古会俗话说“不过十五都是年”,春节的喜庆气氛仍在继续,各地的庙会和社火此起彼伏甚是热闹。这些天,本报记者先后来到了西安都城隍庙、曲江寒窑、户县以及周至,实地

原标题:庙趣横生 逛古会

俗话说“不过十五都是年”,春节的喜庆气氛仍在继续,各地的庙会和社火此起彼伏甚是热闹。这些天,本报记者先后来到了西安都城隍庙、曲江寒窑、户县以及周至,实地感受着那里的浓浓年味。不论是都城隍庙里寻回儿时记忆的老人们和财神庙里让大家深深感受到的文化气息,还是迎城隍祈求风调雨顺美好生活不忘备耕的村民和寒窑古会中令人难以割舍的历史传承……虽然过节的味道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共同向往,是对未来红火日子的满怀信心。

财神庙

点滴皆文化 欢乐拍不停

■记者 周炜

“这边来一张,这边再来一张”“别光给我照,我给你们也拍几张”……农历正月十一天气晴好,告别走亲戚的奔波,从四面八方赶到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的游客,聚集在财富文化广场“欢乐拍不停”……

求财纳福游人长知识

“我们一行7人是从田家湾过来的,早8点出门,10点多就到了,感觉挺方便的。”游客杨先生随行的除了家人还有好几个外地朋友,一来让他们感受财神文化,二来也让辛苦一年的自己放松一下。

“转运轮也叫财运轮,转动时最好用左手朝着一个方向转。”看到有的游客用右手转轮,有的甚至双手抱轮,导游孙献花笑着说,“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左手又称上手或善手,按照‘左进右出’的说法,所以要用左手朝着一个方向转”。在孙献花的指导下,10多名游客依次排队重新开始,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财源滚滚、福寿绵绵。

“大家看,眼前照壁两侧各有一只神兽,这就是传说中的貔貅。”孙献花说,貔貅有嘴无肛,只进不出,有招财进宝、吸纳财气之意,同时还有赶走邪气、带来好运的作用。听完孙献花的介绍,游客们蜂拥着奔向貔貅,有小心用手抚摸的,也有用镜头记录的,还有争相和貔貅合影留念的……

集贤古乐堪称活化石

10时50分左右,广场传来悠扬的笛声,众游客闻声而动纷纷向照壁前聚集,并很快围成一堵人墙。伴随身穿传统演出服的10多位民间艺人同步奏响集贤古乐,礼仪官马翔宣布金水行香迎宾礼开始。

在10位“礼官”用金碗演绎“金水赐福”舞蹈时,马翔这样旁白“金水取自金水桥畔,金水赐福便是吸收财气和福气”;在8位“侍女”用香炉演绎“焚香敬告”时,马翔如此解释“焚香起源于春秋时期,香是人们借与神灵沟通、传递心愿之物”……

伴随着绵绵古乐,孙献花告诉记者,集贤古乐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境内发现并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民间乐种,也是我国古代音乐的重要遗存。因为有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的美誉,现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按演奏方式,集贤古乐分坐乐和行乐;按照不同类别,集贤古乐又分东仓古乐和集贤古乐……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舞蹈和古乐感染的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或相机记录着。一位老大爷为让3岁的孙子看得真切,将孩子架在自己肩头,还不忘拿着手机拍着。

老少皆宜只因有文化

为了使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容更丰富,除了金水行香迎宾礼,春节期间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还对迎财祈福大典进行升级,考究编排的场景再现了古人迎财祈福程序和礼节。

“之前说财神,我以为只是赵公明,没想到他的4位部将也是财神。”观看迎财祈福大典后,高陵游客刘先生才知道原来有五路财神。

结合自己参与的大典“民祭”环节,咸阳游客张女士对“一舍得、二捧金、三转运,再拜”的礼仪印象深刻:“拜财神并不是烧炷香那么简单,深究起来点点滴滴都彰显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人们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小朋友们也在景区里增长着见识。在用抄纸器小心翼翼地从装有纸浆的水槽里“抄”出一张薄纸后,8岁小男孩高颢祥甩手时直呼:“冷得要命。”但看到别的小朋友晾在画架上做好的纸张,他又对爸爸说“我还想再试一次”,并顺利晒出第二张纸。按照指导老师讲解的制笔要点,高颢祥迫不及待地拿起做好的笔头,蘸满胶之后轻轻地旋转着塞进笔杆,待胶水凝固,他骄傲地举起做好的毛笔,让爸爸帮忙拍照留念。“造纸术是我国四大发明,孩子亲历感受造纸,是很好的学习过程。”高颢祥的爸爸说,类似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挺好的。

“敷好纸之后,下面我们就要调墨,然后从顺风的位置开始拓起。”在研学指导老师肖正轩的指导下,10岁的小游客李妍冰拿起调好的墨包快速而均匀地击打着敷在石碑上的宣纸。三四分钟后,随墨迹均匀粘在纸上,老师成功将一张拓片揭了下来。“石碑太高了,够不着,我觉得木版印刷比较好做。”捧着自己印制的墨宝,李冰妍高兴地说,感觉挺好玩的。“今天孩子接触的体验活动是课堂上没有,也见不到的,既锻炼了动手能力,还增长了知识。”李妍冰妈妈魏女士说,自己也感觉这趟没白来。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