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让市民尽享生活便利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让市民尽享生活便利■记者 闫珅当前,城市化进程加快,我们在享受城市化带来的繁荣与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信息不交互、交通拥堵、运行效率低等“城市病”的

原标题: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让市民尽享生活便利

■记者 闫珅

当前,城市化进程加快,我们在享受城市化带来的繁荣与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信息不交互、交通拥堵、运行效率低等“城市病”的困扰。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代表们就城市的健康发展以及如何发展智慧城市提出建议,努力为“城市病”寻找解决方案。

让智能平台服务市民生活

“让脚下的路好走,让身边的灯长明,让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陈军代表的这句话让人感到温暖。他建议,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抓住机遇,建设城市智能化、网格化管理平台,让市民共享互联网时代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在上海,查三金、找税单、交电费、查缴违章、建立健康档案等市民生活的重要服务信息,只需一次点击,城市服务平台里的各种应用就直达眼前。“每个区、每条街道,哪一盏灯坏了,哪条路不好走,城市管理者通过平台一看便知。”陈军告诉记者,由政府主导推进的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智能化网格化管理平台着实方便了市民生活,要把握智慧城市建设契机,提升城市品质,提升管理水平。

陈军表示,提升城市品质还应打造高起点的适应市民需求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要提高教育和医疗的配套工程,增强国际化合作。政府要抓住机遇从投资落地、产业导入、配套建设等方面提速,提升政府的服务品质,设立自由贸易账户,帮助海外融资,引进新兴产业,提升西安经济发展的质与量。

让大数据服务大市场

“对于企业来说,发展智慧城市依靠云数据带来的海量信息,帮我们分析一个区域的人流量、消费能力和消费结构,进行分析后可得出科学的投资方案。”王衍代表说。

据了解,为了有效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难题,推动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国家网信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智慧城市建设从小处看,能够及时了解消费需求,把握市场机遇,帮助企业发展;从大方面来说,要从“大西安”建设中布局,纳入西安发展大规划,为“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提供更好的城市服务。

对于智慧城市,王衍代表进行了深入分析调研,她告诉记者,在住建部公布的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中没有西安,而我省的咸阳市、杨凌示范区、宝鸡市、渭南市、延安市均在名单之列。

“我们要借鉴新加坡、上海、成都等其他国家和城市的建设经验,将个体和单位的数据连接起来,让大数据服务大市场,达到建设智慧城市的目的。”王衍建议,应该发挥西安旅游市场的优势资源,在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商品企业、乡村旅游接待点等地进行基础数据采集,以大数据为信息与资源支持,通过资源的优化配置与整合,实现游客自助便捷的“智慧旅游”。

让“云计算”服务城市交通

近年来,西安交通道路信息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道路信息化手段也明显增多,城市交通秩序也得到进一步改善。但是,道路拥堵、人车“打架”、车车“打架”的现象仍然很严重,交通车辆拥堵现象并未明显好转。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提升道路交通的方方面面,让市民有更多便捷感?

张文若代表说,进一步健全完善并充分利用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综合系统,完善交通信息是非常有必要的。他建议,建立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信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有效地集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之中,能够准确、高效地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这几年,西安加快了智能交通综合系统的建设,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于下一步该从哪些方面提升改造,张文若给出了几点建议:应该进一步健全完善道路智能交通综合系统,尤其是车辆密集区域的交通控制系统;应该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强监控设施建设,以及时动态准确地采集即时车辆的通行情况。

“我们还应该加强信息统计分析设备的改造,利用云计算等工具,快速准确统计出即时动态的交通信息;加强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利用移动通信、电子屏幕、手机、车辆导航等手段,及时准确发布交通路况信息,让驾驶员和交通管理人员即时掌握道路车辆运行情况,及时调整车辆运行线路,减少交通拥堵。”张文若说。

“应充分利用道路交通监控系统,及时采集、统计车辆通行情况,根据车流量多少控制红绿灯信号显示时间,减少车辆在十字路口的停留时间,节约能耗,提高通车效率。” 张文若建议。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