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两家博物馆入选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陕西两家博物馆入选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王瑛)1月20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施行<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等文件的决定》,中国博物馆协会

陕西两家博物馆入选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原标题:陕西两家博物馆入选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王瑛)1月20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施行<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等文件的决定》,中国博物馆协会第六届七次理事长会议审议核准,全国共34家博物馆入选为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陕西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和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榜上有名。至此,在全国13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中陕西占据9席,位列首都北京之后居全国第二;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成为全国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唯一一家非国有博物馆。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位于宝鸡中华石鼓园内,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以收藏、研究和展示青铜文化为主的博物院。博物院西邻古朴挺拔的石鼓阁,东接蜿蜒清澈的茵香河,南依巍巍秦岭,北望滔滔渭水。博物院建筑面积3.48万平方米,院藏文物12761件(组),尤以商周青铜器著称于世。目前,院内设有《青铜铸文明》基本陈列和《对镜贴花黄——宝鸡古代铜镜陈列》、《明月照琼琚——古代玉器与艺术生活展》等专题陈列。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已成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特别是周秦文化的重要窗口。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由民营资本建立的一座非国有博物馆,是陕西民营资本保护文物模式的典型范例。博物馆在隋唐长安城西市十字街遗址的基础上建立,占地2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自2010年4月7日建成对外开放至今,博物馆在保护和展示西市遗址的同时,围绕丝路文化先后推出陈列展览76个,举办丝路主题教育活动近百次,共接待观众473.18万人次。并召集了7届民办博物馆发展西安论坛,成立了全国首个民办博物馆协会,与丝路沿线12个国家,19家博物馆建立了友好关系。作为非国有博物馆,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在公众服务、陈列展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