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煮馍馆老板坚持9年请老人吃小年饭

来源:西安日报

2017-01-21 第期

原标题:这个煮馍馆老板真不简单 9年坚持请老人吃小年饭

本报讯(记者 陈静) 昨日上午11时许,位于碑林区大车家巷的赵西安煮馍馆传来老人们的欢笑声。“时常看到老年公寓的老人们一个个孤独的背影,所以我要让老人们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个小年。”怀着这份执念,赵西安煮馍馆的老板赵西安从2008年开始,每年农历春节前过小年的时候,都会给一路之隔的南院门老年公寓的老人们预留几桌餐位,为老人们免费提供过小年的饭菜。一晃已经9年时间了,这家餐馆的老板赵西安表示,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只是想在自己能力允许的范围内为这些孤独的老人们尽一点孝心。

青笋炒肉、糖醋里脊、红烧带鱼、烧豆腐、红烧茄子……昨日上午,大车家巷内的南院门老年公寓的十五六位老人高兴地享用着桌上的这些美食。老年公寓的老人董希琴已经在老年公寓居住5年时间了,说起赵西安,她笑得合不拢嘴。“这娃好得很,每年小年都请我们过来吃饭勒!知道我们大部分人牙不好,都做得软软乎乎的,特别香。”正说着,又上来一道菜:烧三鲜,董希琴也招呼其他老年人来夹菜。一旁的赵西安一边张罗着上菜,一边和老人们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天。

“也许是由于早年外出做学徒异常辛苦,过早脱离家庭温暖的缘故,每次看到老人都特别亲切,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今年45岁的赵西安告诉记者,2002年30岁的他终于开起了属于自己的煮馍店,本想着接来蓝田老家的父母一家人团聚,没想到已经习惯了农家生活的父母住了一段时间后却还是坚持要回老家。“我的老人没法在身边照顾,看到附近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孤独的身影,就想发挥发挥我的手艺,其实真没什么大不了的。”赵西安表示,请老人们吃饭、聊天已经变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会一直陪着这些老人。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