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成立 打造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成立打造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施杭 孔雁婷)20日,“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下称“实验室”)在杭州成立。

2016年“杭州”全球搜索热度同比上升15.21%  主办方供图

原标题: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成立打造旅游大数据分析平台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施杭 孔雁婷)20日,“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下称“实验室”)在杭州成立。揭牌仪式上,实验室首次发布了杭州旅游2016大数据报告,其中,国际化、全域旅游、G20、大众旅游等成为本次大数据报告中的重点关注方向。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现今,大数据已无疑成为打开旅游各业态发展的“金钥匙”。从游客产生旅游消费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的数据流量监测到旅游事件的旅游舆论监测,可以说,大数据的应用对旅游业未来发展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该实验室是杭州旅游委员会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合作建设,旨在打造基于大数据应用的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平台,幷最终形成以游客、旅游企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为主体的旅游产业数据采集、整合和分析体系,为政府、企业和游客提供决策和咨询服务。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在现场表示,实验室从2015年2月开始启动建设,重点围绕杭州旅游经济的监测预警系统和杭州城市旅游综合动态监测系统的开发应用,开展多源数据的接收整合,现在初步建成了以行前预定,行中消费和行后反馈为数据线索的杭州旅游大数据平台。

2016年境外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六行业的刷卡消费主办方供图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现场也肯定了此次实验室的建设,他讲道:“浙江省包括杭州,一个可以推广的经验就是‘依商建数’,即依靠商业来建设数据中心。”

此外,在活动现场,该实验室还首次发布了2016杭州旅游大数据报告,这是继2016杭州春节旅游、“五一”旅游、国庆“黄金周”旅游、G20期间旅游等大数据报告后的首个年度报告。

在该报告中,值得注意的是杭州的国际化旅游市场正在进一步打开。

据了解,G20后国际对杭州评价有很大增幅。2016年“杭州”全球搜索热度同比上升15.21%,其中美国地区上升28.43%。另外,基于银联交易平台,2016年境外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六行业的刷卡消费达到23.28亿元,其中加拿大、荷兰和中国香港是主要客源市场。(完)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