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友曝“西安出租车拦截校园大巴”


来源:西安晚报

网友发帖西安出租车拦截校园大巴,高校周边公交运力不足,学生联系旅游大巴出行。

原标题:网友发帖“西安出租车拦截校园大巴” 高校周边公交运力不足 学生联系旅游大巴出行

1月14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北门附近,3辆满载学生的大巴车被多辆出租车拦住去路。当事大学生将此事发到网上后,引起网民热议。1月21日,记者调查还原这一事件的始末,发现这起事件背后确实存在高校周边交通运力不足等问题。

网民发帖吐槽

3辆满载学子的大巴遭出租车拦停

近日,一则“西安出租车拦截校园大巴”的网帖引起网民热议,发帖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ty_滴水藏海853@铁窗老yb原本高高兴兴乘坐校车放寒假回家过年,校车却被出租车拦截不让通过,求助政府也没有解决,无奈之下很多学生下车转乘这些出租车,其中有些人错过乘车时间。

1月21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据了解,1月14日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放假后学生集中离校的时间,当天上午9时许,3辆满载学生准备前往机场的大巴车刚刚驶上西太路时,被多辆长安出租车和西安出租车拦住去路,也引来周边以及过往群众的围观,一度导致西太路由南向北方向交通发生拥堵。

事发后,公安长安分局兴隆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理。一名当事学生回忆,当时,大巴车被多名出租车司机挡住后,他们担心耽误飞机,就拨打了报警电话。然而,民警赶到现场后,挡住大巴车的司机并没有停止阻挡行为,民警只是在现场记录和了解情况,并未采取措施。

民警现场查实

旅游大巴未按规定线路营运

对于学生对警方的质疑,兴隆派出所副所长王龙说,1月14日9时许,接到报警后,他们立即组织多名民警赶到事发现场,进行拍照或视频取证。经现场调查,民警发现被阻挡的大巴车,其实是旅游公司的车辆,并不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校车。因民警一时难以判断旅游大巴是否属于非法营运,只能与长安区运政部门联系。同时,民警与校方联系,确认3辆旅游大巴均为学生自行联系的,事发前校方并不知情。

很快,长安区运政执法人员赶到现场,经现场核查,旅游大巴虽然有营运证,但没有路单,也就涉嫌未按照规定路线营运。执法人员对3辆旅游大巴车的行驶证进行了暂扣,同时责令阻挡的出租车离开现场,3辆大巴车恢复通行。

阻挡大巴违法

4名出租车司机被拘留

1月21日,兴隆派出所副所长王龙介绍,1月16日,民警对田某等4名长安牌照的出租车司机进行了传唤。经讯问,4人对阻挡大巴车通行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警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四)项之规定,田某被警方行政拘留7日,其余3人分别被行政拘留5日。

同时,长安警方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治安管控力度,从1月16日起开展为期十天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辖区高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存在的强买强卖、非法拦车、阻碍交通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强巡逻防范,开展群防群治。

节假日校园周边运力不足

大学老师建议增加公交运力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西安石油大学户县校区等多所高校周边的公共交通运力不足。经常有出租车甚至黑车在校园周边揽客。尤其到了寒暑假,数万学生集中离校,导致校园周边经常发生出租车、黑车等相互抢客的现象。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校区,记者看到西沣路仅有三条公交车线路通过,分别为916路、921路、922路,而且这三条公交线路都是小中巴,载客量有限,对于数万人的大学以及周围的群众来说,正常出行时都很拥挤,遇到集中离校返校更是压力巨大。

采访中,有大学老师建议,应该增加新的公交线路,实在增加有困难,也可以在节假日和离校返校等集中时间段,加大现有公交车辆的频次,或者改变现有车型,增加运力,解决大学周边出行难的问题。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校园周边黑车等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给广大师生及周围群众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记者 王涛 实习生 徐庆龄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