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券商晒2016年成绩单 净利最大降幅近六成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8券商晒2016年成绩单 净利最大降幅近六成证券时报记者 吴海燕2016年,受资本市场股债齐跌、交易量萎缩、佣金费率下降等因素影响,券商全年经营业绩同比普遍大幅下滑。据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业绩快报 吴海燕/制表 翟超/制图

原标题:8券商晒2016年成绩单 净利最大降幅近六成

证券时报记者 吴海燕

2016年,受资本市场股债齐跌、交易量萎缩、佣金费率下降等因素影响,券商全年经营业绩同比普遍大幅下滑。

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1月20日,共有8家券商(7家A股上市券商、1家“借道”上市的券商)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快报,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80.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68亿元,暂居首位。

利润下滑明显

2016年受全球政治、经济风险多重叠加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遭受较大冲击。国内金融市场也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经历了股市、债市各类风险事件,市场震荡调整,活跃度大幅下降,股票二级市场交易量同比大幅下滑。

受此影响,多家券商经营业绩同比明显下滑。从营业收入指标看,上述券商中,同比降幅最大的是光大证券,2016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91.72亿元,较2015年的165.71亿元下降44.65%。

光大证券表示,全年资本中介、承销等业务稳中有进,股票质押、债券承销市场地位提升,但受资本市场股债齐跌、交易量萎缩的影响,公司2016年度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中信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去年全年营业收入均超过40亿元,位列前四位。太平洋证券去年营业收入仅18.04亿元。

从净利润指标看,光大证券实现净利润30.73亿元,同比下降59.82%。东北证券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降幅50.56%。

净利润同比降幅接近五成的还有兴业证券。兴业证券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兴业证券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减少45%~55%。

5家券商总资产增加

虽然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收入明显下滑,但多家券商资管、投行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收入结构处于持续优化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华创证券等5家券商总资产实现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太平洋证券完成配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42.59亿元,截至去年底,太平洋证券资产总计403.42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了18.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18.1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59.55%。

东北证券在2016年4月完成配股工作,募集资金净额34亿元;截至2016年末,东北证券总资产为745.19亿元,较去年初增加0.69%;东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55.24亿元,较年初增长36.28%。

长江证券则在去年7月份完成了83亿元定增,资本实力大幅充实,截至2016年12月末,长江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55.18亿元,较年初增长51.7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4.62元,较年初增长30.14%。

华创证券则于2016年12月实施了配套融资,按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使用募集融资净额73.48亿元对华创证券增资扩股。截至2016年末,华创证券总资产为256.13亿元,较年初增加116.8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11.58亿元,较年初增长226.44%。

值得一提的是,国元证券2016年分别实施了2015年度和中期现金红利的派发,但国元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比年初仍增加4.08%,主要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受让了公司回购的股份,以及当期实现净利润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综合收益及外币报表折算差额等增加所致”。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