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早记载的画鸡作品是汉代门神画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最早见于记载的画鸡作品是汉代门神画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丹霞揭秘:在中国绘画中,“鸡”与“吉”谐音,兆示大吉大利,喜庆红火。为此,“鸡&

■唐 新疆阿斯塔那217号墓墓室后壁花鸟屏风(局部)

■北宋徽宗赵佶《芙蓉锦鸡图》

原标题:最早见于记载的画鸡作品是汉代门神画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丹霞揭秘:

在中国绘画中,“鸡”与“吉”谐音,兆示大吉大利,喜庆红火。为此,“鸡”一直是中国古代发展史上常见的绘画题材。据有关资料显示,自周代开始,我国就有了画鸡驱邪的习俗,但多为人物画的配景而出现。发展至于唐代,真正意义上的锦鸡画开始成形,宋元时期发展愈渐成熟。朝代变更,无论是在创作题材或是创作手法上,与鸡相关的绘画作品都与唐代以前有了明显的不同。基于中国博大的传统文化,鸡也在绘画中被赋予了盎然意蕴。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丹霞曾撰文表示:“汉代的门神画是如今最早见于记载的画鸡作品。”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梁婉莹

唐代以前,鸡仅是叙述人物故事情节的附属

由于“鸡”所蕴含的吉祥寓意,很早以前它就成为了古人所钟爱的描绘对象。有关鸡题材绘画作品来源甚久,据相关研究资料显示,早从周代开始,古人就有画鸡驱邪的习俗,到了汉代,画“鸡”更是发展为每年正月初一固定的仪式,是年画中的门画。据杨丹霞研究介绍,如今最早见于记载的画鸡作品, 正是汉代的门神画。

两晋南北朝时期,有一批文士创作了不少带有鸡形象的人物画,然而也从这一时期开始,鸡在一些画家笔下就已经失去了神圣的地位,仅为一种猎物或玩物出现在画面中。如南朝画家张僧繇所绘的《梁宫人射雏图》,画家顾宝光的《斗鸡图》、《射鸡图》等。

种种研究表明,在这一时期,有关“鸡”题材绘画作品中,动物的姿态与神气并不是主旨,鸡仅仅是叙述人物故事情节的附属,真正的锦鸡画作品未见雏形。

目前保存下来最早的锦鸡画来自新疆壁画

隋唐、五代时期的花鸟画,已形成了包括花卉、禽鸟、草虫等专门画科, 一些画家也开始创作以禽鸟为主题的花鸟画,《宣和画谱》中就曾记载唐代画家于锡画鸡,“于锡,不知何许人也,善画花鸟,最长与鸡,极臻其妙,有《牡丹双鸡》、《雪梅双雉》二图。”由此表明,真正意义上的锦鸡画在这个时候,已经开始形成。

而南唐后主时期的翰林待诏梅行思也同样擅长画鸡,仅在《南宋馆阁续录》记载中就有8幅他的鸡图以及《子母鸡》、《斗鸡》、《护雏鸡》等画作十数幅。梅行思笔下的鸡,无论是将雏、啄食、聚散还是争斗等,皆形神细致,无不曲尽其态。为此,世人甚至将其艺称之为“梅家鸡”。

此外,不得不提的还有五代入宋为待诏并得两代帝王宠信,被后世尊为“锦鸡宗师”的画家黄筌。黄筌笔下的锦鸡翎毛耀辉,肥健华美,对此杨丹霞曾撰文写道,在后世流传的故事中,曾有记载鹰都被其所画的锦鸡所蒙骗了,“误以为生类焉”。虽然黄荃所画的那些把鹰眼都蒙骗了的鸡,如今已无从寻觅,但从如此种种传闻中以及黄筌传世的花鸟作品,可以想象其笔下的锦鸡必定生动且形象。

除了文献当中的记载,以鸡为题材的绘画作品亦有发现。据有关研究资料,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217号墓室壁画花鸟屏风中的《蒲公英锦鸡图》、《药苗锦鸡图》是以独立壁画形式绘制的花鸟画作品,也是目前唯一保存下来最早的锦鸡画。

从种种记载以及传世作品中可以看到,到了唐及五代时期,以鸡为题材的绘画作品已经开始成为单独意义上的主体,画家也开始重视鸡本身的描绘,这为锦鸡画往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