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岁患骨质疏松很常见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30岁患骨质疏松很常见警惕背痛,适度运动预防骨丢失60岁的张阿姨退休前是机关的会计人员,平时工作主要是坐在办公桌前操作电脑,而且爱喝咖啡,每天总是要喝上一杯。退休以后在家还是改不了以前的习惯,

原标题:30岁患骨质疏松很常见警惕背痛,适度运动预防骨丢失

60岁的张阿姨退休前是机关的会计人员,平时工作主要是坐在办公桌前操作电脑,而且爱喝咖啡,每天总是要喝上一杯。退休以后在家还是改不了以前的习惯,总爱坐在桌前喝喝咖啡看看报,老伴叫她出去走走散散步、打打拳,她总是推说走路打拳太累,退休就应该在家休息。老伴也拿她没办法。

今年3月份,张阿姨在家不小心扭了一下脚,觉得疼痛剧烈,老伴赶紧把她送医院,一查居然骨折了。张阿姨觉得不可思议,小小扭了一下怎么就骨折了呢,咨询了医生才知道,原来骨质疏松已经悄悄伴随她多年,这次不小心导致了恶果。

像张阿姨这样的骨折后果还是比较好的,其实骨质疏松可以引起严重的后果,比如佝偻,浑身痛,双脚踝无力,双下肢抽筋,髋部骨折,瘫痪,甚至还可以引起死亡。

骨质疏松症已经是一个越来越引起医学界重视的、世界范围的健康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该症与糖尿病、心血管病共同列为影响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三大“杀手”。

30岁患骨质疏松很常见警惕背痛,适度运动预防骨丢失

目前在我国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是在逐年上升的,据报道,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拥有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老年人中患病比例超过一半以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全球一半以上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病症将出现在亚洲。

据统计,目前我国大约有1亿人受到骨质疏松的影响,45岁以上的人口中每4名男性就有1名患有骨质疏松症,女性发病率更高,在30%以上。尤其是围绝经期的妇女更是最高危的人群,发病率更高,所以进入围绝经期后的妇女,一定要定期筛查骨质疏松的情况,防止由于对于骨质疏松的疏忽而导致的严重后果。

而在发生髋部骨折的骨质疏松患者中20%会在1年内因各种并发症死亡,死亡率甚至高于乳腺癌,剩下的患者中50%也会在随后的日子里致残。

骨质疏松的危害程度比心血管疾病、中风、癌症的后果还要严重。更让人担心的是,在中国,骨质疏松症的患病人群,已经出现年轻化趋势。目前骨质疏松症的发病人群里,30-50岁的中青年已经越来越多了,而30岁左右的年轻人来看骨质疏松也变得稀松平常了。

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及骨组织微结构退变为特征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伴有骨脆性增加,易于发生骨折,是目前世界上绝经后妇女、中老年人中发病率、死亡率及保健费用消耗较大的疾病之一。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无声杀手”、“静悄悄的流行病”,是因为骨丢失不引发疼痛,所以人们无法感觉到骨质的慢慢流失,许多患者在意外骨折后才确诊患有骨质疏松,而骨折的发生往往导致骨量的进一步大量丢失,所以应该重视骨折发生前的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治疗。

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女性摔倒的风险均增高。女性摔倒的风险在任何年龄都大于男性,特别是在中年以后住院或护理院中的老年人摔倒的风险最高。造成摔倒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肌力减低、活动能力下降以及对身体摇晃不稳时的反应性下降等。年龄增加造成的视力及平衡的衰退也使问题加剧。

另外,基础疾病本身也通过不同作用增加摔倒的风险,包括关节炎导致的灵活性降低、卒中导致的衰弱和突然的意识丧失,心律不齐或短暂脑供血不足引起的猝倒等。

还有一些急性病如肺炎后出现的定向力障碍及意识错乱也使摔倒的风险增加。其他危险因素包括药物的作用、松垮的地毯、昏暗的灯光及光滑的地面等不良环境等。

澎湃新闻:出现哪些信号我们要特别注意是骨质疏松?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病科胡予医生:骨质疏松早期会给我们医生和患者一些信号,提醒我们要重视,这些信号主要包括:

1. 轻微外力下的骨折:即所谓的脆性骨折,如腕部或者髋部的骨折。 

2. 身材变矮:因为骨质从脊柱中丢失,导致骨骼变弱,有可能使椎体塌陷,继而身高缩减,这是骨质疏松的常见特征(特别是七八十岁的女性),也与弯曲(脊柱后突)或是扭曲(脊柱侧突)相关。因为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更大。

3. 背痛:偶然发作的严重背痛持续数周可能是椎体骨折。尽管背痛是骨质疏松症的常见症状,仍然有其他原因可以引起背痛(例如椎间盘和关节的退变引起的背痛)。在骨质疏松症患者因椎体压缩性骨折而导致的脊柱畸形,也可以引起上述相似的长期慢性疼痛。X线的检查可以帮助医生了解背痛发生的原因以及与此相关的畸形。

骨质疏松最常见的并发症是骨折,骨质疏松使骨强度、骨韧性降低,非常容易导致骨折。随着年龄的增大,骨折的风险性逐步增加,骨质疏松骨折的最常见部位分别是椎体、髋部和前臂远端。

通常髋部骨折发生在家庭环境内(很少在户外),绝大多数发生在站立位时向一侧或向后摔倒。摔倒时的力量通过髋部骨结构传递,其直接后果就是引起骨折。由于骨强度的减弱,加上这种摔倒的非正常冲击力,髋部骨折就更容易发生。

老年女性的骨强度减弱及骨结构的改变使她们更容易发生此类骨折,偶尔也会在并无任何外力撞击、仅在负担自己体重的情况下发生骨折。髋部骨骼周围的“脂肪垫”在缓冲或吸收摔倒时产生的冲击力很重要。体形较瘦的女性髋部周围软组织较薄,发生骨折的风险也就增加。

澎湃新闻: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病科胡予医生:骨质疏松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和积极的防治。从生活方式的角度说,我们提倡:

1. 补充维生素D是预防骨质疏松的重要方法。最简便实惠的办法就是晒太阳。一般来说,年轻人每周累计晒40分钟、老年人晒60分钟就能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增加小肠对钙的吸收,有利于骨钙的沉积,也是骨骼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老年人生活中应保证膳食中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同时,老年人由于肝肾功能的减弱,很难将普通维生素D活化,从而引起体内钙质难以被身体吸收,所以还应坚持服用具有活性的维生素D。

2. 应当注意饮食中钙质的摄入,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牛奶、豆腐、虾皮、紫菜等。在婴儿期、青春期适当补充钙剂。

3. 适度运动预防骨丢失:适当进行跑步、跳绳等有氧运动,通过肌肉舒缩刺激骨骼以增强骨骼质量和密度。而且这种生活方式要一直坚持,才能尽量减少骨量流失,降低骨质疏松发生率。

4. 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吸烟、酗酒、高盐饮食、喝大量的咖啡、活动过少或过度运动等均是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要尽量避免。

而更重要的是:高危人群需要去医院积极的检查和治疗。骨质疏松的治疗不是单纯补钙这么简单,是需要系统诊断和治疗的。除了补钙外,我们需要根据病情选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已经使用药物的患者,一定要记得长期使用,定期随访,才能有效防止骨质的流失,减少并发症的产生,让我们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