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画家到艺术家的距离——浅谈书画艺术之本真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从画家到艺术家的距离——浅谈书画艺术之本真墨耕人生黄健生(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画者从于心”, 只因灵魂里镌刻着艺术的人,才能握紧艺术的真正

黄健生作品《中山堂春色》

原标题:从画家到艺术家的距离——浅谈书画艺术之本真

墨耕人生

黄健生(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画者从于心”, 只因灵魂里镌刻着艺术的人,才能握紧艺术的真正灵魂。书画艺术最重要的不是其表面的形式,也不是临摹的技巧,而是一种精神境界。

韩愈在《送高闲上人序》里说:“张旭善草书,不治他技,喜怒窘穷,忧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无聊,不平,有动于心,必于草书焉发之。观于物,见山水崖谷,鸟兽虫鱼,草木之花实,日月列星,风雨水火,雷霆霹雳,歌舞战斗,天地事物之变,可喜可愕,一寓于书,故旭之书变动犹鬼神,不可端倪,以此终其身而名后世。”这话是说张旭的书法不但表现出自然界各种变动的形象,还抒写出自己的情感,通过对形象的概括来寄托自己的情感。

有生命的躯体是由骨、肉、筋、血构成。中国古代的书画家为了使作品表现出生命力,成为反映生命的艺术,他们在作品里极力表现出一个生命体的骨、筋、肉、血的感觉来。中国书画的发展,通过疏密的关系、行笔的缓急,抒发自己的情感。用强弱、高低的节奏有规则的变化来表现自然界和作者内心的世界。石涛《画语录》说:“太古无法,太朴不散,太朴一散,而法立矣。法于何立?立于一画。一画者众有之本,万象之根。……信手一挥,山川、人物、鸟兽、草木、池榭、楼台,取形用势,写生揣意,不见其画之成画,不违其心之用心,盖自太朴散而一画之法立矣。一画之法立而万物著矣。”

万象之美,就是内心之美。美是从“人”流出来的,又是万物形象里节奏的体现。所以中国人这支毛笔,开始于一画,划破了虚空,既流出人心之美,也流出万象之美。

中国历来不乏有才情的艺术家,遗憾的是这种才情往往不能持久。画家走到艺术家的很少,大部分是画匠,为了名利,忙于生存,大多不做学问。而大家就是体现在思想上、感情上。而中国文化更重视思想,把技术看得更轻,只有技术好传不下去,思想、境界才有说服力。

当下整个社会都浮躁,与其说是文化繁荣,不如说是书画家为争饭碗而标新立异,哗众取宠,与有感而发之朴素心灵相去远矣。石涛谓无法之法乃为至法,明确反对以古人笔墨程式束缚了艺术。石鲁主张把山水“当做人来画”,山水即人的思想,是人与天地精神往来的思想沟通,也是“天人合一”哲学思想的体现。石鲁和石涛关于山川与艺术观点一脉相承,艺术需要情感。

石鲁后期在忧愤积郁中仿佛突然发现了花鸟画便于抒写情意,遂纵情兹肆,并以内在的冲动爆发狂放的笔墨,成为他后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内涵、他的思维、他的笔墨,成就了他的独特性,体现出天、地、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画画要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捕捉和提炼出美。画山水不是画地理图解,而是要在客观物象中通过主观的感受构成一幅画。照相镜头是可以入画的,但毕竟就是照片。绘画要摆脱自然的束缚,不能只靠速写。速写是一种手段,真正画的时候必须把速写收起来,要动脑子,不要把作品画成速写的放大,这个没有生命力。作品布白,因点画连贯穿插而成,点画的空白处也是整体的组成部分,虚实相生,才完成一个艺术品。邓石如曾说“计白当黑”,无笔墨处也是妙境呀!而这无笔墨处正是艺术感情的自然流露。

一个人必须穷尽毕生精力,最终才有可能在艺术上获得大的成就。黄宾虹曾说:“急于求名求利,实画之害。非惟求名与利为画之害,而既得名与利,其为害于画者尤甚。”他一生历尽坎坷、颠沛流离,明知“世人不识吾画”,却对人生的态度始终保持孩童般的初心。艺术就是一个追逐梦想的过程,为何很多画家成名之后,却越画越差?原因就在于对艺术没有真感情。

纵观晚年的黄宾虹、齐白石、李可染,笔墨愈显娴熟老辣,情感更加单纯本真,真是无一笔不生动,无一笔不鲜活,俨然已入化境般随心所欲,是为艺术之本真。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