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鉴赏丨“中国艺术精神新旧争论”话题引众多名家思考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傅抱石高剑父丰子恺主张国画改良 常书鸿徐悲鸿黄宾虹强调艺术本体民国朋友圈争论啥?自康有为、陈独秀提出“中国画衰落”以来,中国美术就始终在是否衰落、何以衰落,如何衰落等问

“中国艺术精神新旧争论”话题引众多名家思考

“中国艺术精神新旧争论”话题引众多名家思考

“中国艺术精神新旧争论”话题引众多名家思考

原标题:傅抱石高剑父丰子恺主张国画改良 常书鸿徐悲鸿黄宾虹强调艺术本体

民国朋友圈争论啥?

自康有为、陈独秀提出“中国画衰落”以来,中国美术就始终在是否衰落、何以衰落,如何衰落等问题上,争论得喋喋不休。其中,有关中国艺术精神的新旧问题的争论,则活跃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并持续十年之久,有傅雷的“悲观主义”,有余绍宋、郑午昌的发扬传统,有倪贻德、高剑父、丰子恺的改革派,也有姜丹书、常书鸿、徐悲鸿、黄宾虹等两边不站队,从艺术本质来探讨的“艺术本体派”。无论如何,这一场有关“中国艺术精神新旧争论”的话题,确实引起了众多名家的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时代性”这样一个极具诱惑力的概念,时隔一个多世纪,对于今天画坛,仍然有可讨论的空间,本文只为扼要呈现民国各家的观点,以饕方家。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傅雷:一个古老的民族,在表面上虽然要维持它古文化的尊严而努力摒拒新文化,但良心上已经在暗暗地估量这新文化的价值,把它与固有文化的价值平衡,于是在民族的内生命上,发生一种新和旧的交战,于是它的前途在潜滋暗长中萌蘗起来,至于天真而幼稚的老民族,根本已失掉了自我意识,它只有人云亦云的今天往东,明天往西的乱奔乱窜:怎么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我再说一遍:往何处去?……往深处去》

余绍宋:今日中国画已到最衰落时期,而因受外国画之影响,势不能无所改变,此亦时代之要求,不得不尔。然鄙意以为将来无论如何改变,气韵一点,为中国画精神所寄,断断不可加以革命;且以为必注重此点,而后中国画有改变之望。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