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鉴赏丨“中国艺术精神新旧争论”话题引众多名家思考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傅抱石高剑父丰子恺主张国画改良 常书鸿徐悲鸿黄宾虹强调艺术本体民国朋友圈争论啥?自康有为、陈独秀提出“中国画衰落”以来,中国美术就始终在是否衰落、何以衰落,如何衰落等问

“中国艺术精神新旧争论”话题引众多名家思考

■高剑父《昆仑雨后》

■黄宾虹水墨山水轴(局部)

《中国新艺术运动过去的错误与今后的展望》

徐悲鸿:有人喜言中国艺术重神韵,西欧艺术重形象,不知形象与神韵,均为技法;神者,乃形象之精华;韵者,乃形象之变态。能精于形象,自不难求的神韵。希腊两千五百年前之巴尔维农神庙上浮雕韵律,何等高妙!故说西洋美术无韵,乃不通之论……中国人所见之西洋画仅郎世宁的作品,而郎世宁之名并不见于西洋美术史,遂好武断臆说,在新时代尤为不合也。且吾国先圣所说,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应知所先后。《当前中国之艺术问题》

黄宾虹:今者西学东渐,中华文艺,因亦远输欧亚,为其邦人所研几。唐宋古画,益见宝贵,茫茫世宙,艺术变通,当有非邦域所可限者……尝稽世界图画,其历史所载,未因为变,不知凡几迁移。画法常新,而尤不废旧……画有民族性,无时代性,虽因时代改变外貌,但精神不移。《<新画说>序》

倪贻德:现在一般国画家的态度,是模仿、追慕、幻想……而与现实生活离得太远;不是表现现实生活艺术,却是些虚伪、造作,没有真实情感的艺术,所以我们应当把这种态度改变一下,从摹仿到创造,从追慕到现实,从幻想到直感……那些汽船、火车、飞机、洋楼,在某些时候,我们亦可以感到诗意。《新的国画》

高剑父:即使千百年以来,古人最新最好的东西,难道到现在,都不应该改变一下吗?这些变,虽不敢谓将二千年来国画改观,也想大胆地把五百年来的画史转一下……然而我国现时所谓之现代画,虽然不是与古代画截然不同的,可却是以现代的人,而仍因袭着、死守着古代之遗规,丝毫不变的“现代货”!

至新国画的题材,是不限定只写中国人、中国景物的。眼光要放大一些,要写各国人、各国景物。世间一切,无贵无贱,有情无情,都可以做我的题材。我的风景画中,各国景物也有,并且常常配上西装的人物,与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电杆等的科学化的物体。《我的现代绘画观》

傅抱石:中国的美术,是“闲情逸致”、“我用我法”的被古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抚琴动操,欲令众山皆想”的格言,束缚得太久。一旦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情绪,忽然耳目所接,尽是摩天的洋楼,呜呜的汽车,既无东篱可走,也没有南山可见。假令陶渊明再生今日,他又有何办法写出这两句名诗呢?

美术是民族文化最大的表白,若是这句话没有错误,我们闭眼想一想,再过几百年或几千年,有些什么东西,遗留给我们几百年几千年后的同胞?又有些什么东西,表白现时代的民族文化?中华民族美术史上的这张白纸,我们要不要去写满它?这许多疑问,为中国美术、为中国文化,换句话,即是为民族,岂容轻轻放过!

站在十字街头的中国美术,前后是敌,已经手忙脚乱,招架不来了。《中华民族美术之展望与建设》

(本文部分内容据《中国美术论辩》)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