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拍卖丨企业收藏成中国拍卖新动力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企业收藏成中国拍卖新动力在2016年5月纽约佳士得拍卖中推出的让-米切尔·巴斯奎特作品《无题》以5728.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33亿元)的成交价,被日本藏家前泽友作收藏。这

巴斯奎特《无题》

毕加索《女人半身像(朵拉·玛尔)》

原标题:企业收藏成中国拍卖新动力

在2016年5月纽约佳士得拍卖中推出的让-米切尔·巴斯奎特作品《无题》以5728.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33亿元)的成交价,被日本藏家前泽友作收藏。这件作品的成交显示了两个趋向:首先是巴斯奎特成为拍卖市场新贵:《无题》曾经在2004年出现在苏富比伦敦的拍卖上,当时以45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样大比率的升幅显示出了巴斯奎特作品近年来的走向。

另一个趋向是企业主更多地进入艺术收藏市场。前泽友作打造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帝国,他在1998年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Start Today,又在2004年成立了在线零售公司同时也是日本最大潮牌网站Zozotown。在福布斯财富榜上,前泽友作名列日本首富第17位,资产达到27亿美元(约合175.3亿元人民币)。

在买下巴斯奎特作品的同一场拍卖会上,前泽友作还一口气拍下了理查德·普林斯的《逃跑的护士》、杰夫·昆斯的《龙虾》、亚历山大·考尔德的《Sumac 17》,以及布鲁斯·瑙曼的《Eat War》,总值8130万美元(约合5.28亿元人民币)。而到了秋拍,前泽友作更是以2264.75万美元买下了毕加索作于1938年的《女人半身像(朵拉·玛尔)》。他说:“我十分荣幸能购得并欣赏这幅作品,毕加索是所有艺术家中最受人喜爱的艺术家。”

而这个趋势在中国更为明显。从2015年春季拍卖至今年秋拍,内地多家大型企业如新疆广汇、宝龙集团、苏宁集团等就一直在积极购藏顶级艺术品。今年春拍,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王中军在中国嘉德以2.07亿元的高价竞得曾巩的传世孤本《局事帖》、晋商张小军9000万元竞得宋克临的《急就章》。

到了秋拍,清宫旧藏、元代画家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于2016年12月4日在北京保利2016年秋拍书画夜场登场,在将近一个小时的竞拍过程内,有超过20位买家参与到竞投,最终拍出了3.036亿元天价,买家为苏宁集团的张桂平,这也被看做是苏宁集团创建的苏宁博物馆目前最大手笔的一次购藏行为。

此前,苏宁集团收藏的重要古代书画作品包括了创当时吴镇拍卖纪录的《野竹图》、王石谷《仿宋元山水巨册》、创夏圭拍卖纪录的《山庄暮雪图》、袁江《蓬莱仙境》、创造赵雍纪录的《前浦理纶图》等,此外,还包括宋代画家陈容最高价纪录的《戏珠龙图》、张大千《羲之换鹅图》和傅抱石《郑庄公见母图》等。

此外,宝龙集团在本次秋拍中购藏了齐白石《咫尺天涯—辛未山水册》和张大千的《瑞士雪山》;吴镇的《山窗听雨图》被宏图三胞集团购藏。而这些企业都把古代和近现代书画作为其购藏的切入点。正如市场专家季涛曾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于收藏更加深入的理解,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古代书画由于其历史、文化和艺术的价值,孤品、珍稀品的稀缺特性,收藏古代书画更能体现出收藏者的文化品位与内涵。”

(撰文/Phenix Luk)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