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转变教育观念 改变单一教育模式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转变教育观念改变单一教育模式孩子能否接受优质教育成为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一方面,家长和学生削尖脑袋往优质学校里扎;另一方面,优质学校资源稀少,门槛高,难以进入。如何让每个学生都能就近享受到优质

新城区西一路小学大学区开展英语单词拼写大赛,营造了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 (资料图片首席记者李明摄)

原标题:转变教育观念改变单一教育模式

孩子能否接受优质教育成为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一方面,家长和学生削尖脑袋往优质学校里扎;另一方面,优质学校资源稀少,门槛高,难以进入。如何让每个学生都能就近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解决“入学难”的问题?我市多位专家和教师表示,根源在于改变单一的教育模式和招考形式,全社会转变教育观念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家长

孩子上不了好学校教育资源不均衡

“我在高新区买房子,就是为了将来孩子上学。即使房价很高,但与孩子将来的教育费用相比,我觉得还是值得的。”家住高新区、刚刚买房的朱女士说。

“我们家没钱,也没有关系,孩子只能就近上一所普通的学校,好学校是不敢想的。”家住幸福路的李先生靠做小生意维持生计,把儿子从周边农村接到城市上学。

像这样被“入学难”困扰的家庭不在少数。陕师大附中教师赵润会说,造成我市“入学难”现状的根源,还是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和不均衡。同时,一些新建小区、开发区和新社区没有及时建设教育资源,造成很突出的新市民和外来打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虽然近几年我市通过一系列措施缓解了优质资源短缺的尖锐矛盾,但是与西安市城市化发展的需要还有很大的差距。

教师

改变教育评价制度健全综合考评制度

赵润会说:“归根结底,还是单一的教育模式和招考形式造成的。在高考选拔机制的倒逼下,家长和学生都认为,只有上了好学校才有出路。”赵润会认为,亟须改变教育评价制度,建立健全综合考评制度,全方位评价学校和教师的教育教学。要加大力度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增加具有信用、协作、创新的育人功能的试题,增加社会实践和实际能力测试等。

赵润会还认为,我市目前民办学校发展薄弱,也造成教育的选择单一性,加剧了“上学难”问题。他说:“只有各种形式、规模的民办学校发展壮大了,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优质资源不足的问题,也才能带来教育的活力,多样化办学、个性化教育才能实现。同时,大学也应该逐步改变选拔的方式,多关注学生的实际能力和个人素质。”

专家

关注培养孩子性格找到适合孩子的学校

“现在,社会上评价人才的标准大多还是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其实,人才的标准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人适合做研究,有的人适合搞体育,有的人适合创业。”著名社会学家、陕西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石英指出,“入学难”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教育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他认为,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全社会这种急功近利的教育政绩观。“不管是家长还是教师,不能只认成绩,不管育人,孩子的性格培养在今后的社会角色中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只有名牌学校才能育人,而是要找到适合孩子的学校。”

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解慧明表示,西安从2012年启动探索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实施“九统一”,扩大了优质资源共享共建,有效缓解了“择校热”,但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上家门口好学校的渴望还有一段距离。他认为,我市还需进一步深化大学区管理制改革,通过更有针对性和行之有效的方式,使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

学校

取消学校等级评定促进学校内部改革

作为学校管理者的西安市第三十八中学书记马宏图认为,教育需要良性竞争,这就需要政府发挥办学宏观统筹作用,坚持基础教育公办学校主体地位和公益普惠原则,严格控制民办学校、公办名校办分校、办超级学校的教育发展模式。他建议,教育部门应取消各种以区分等级为目的的各类重点校或“变相的重点校”的评定,借鉴江浙一带经验,开展“特色学校”评比,从而引导学校立足课程改革,走“特色强校”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议研究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学校评价办法,不搞“一刀切”,突出评价的主体性、层次性、发展性、多元性和导向性,充分考虑学校原有的基础,用发展程度和教育改革创新程度对学校工作进行客观的评估,从而充分调动普通学校的办学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样既有利于逐步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也有利于教育的不断创新,更有利于培养不同特长的学生,真正为社会发展培养不同需求的人才。”他说。

赵润会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可以效仿其他城市取消示范性学校评比,建设西安市统一的新的规范化的公立学校。从校舍建设、设备设施,师资配备等高标建配。从量和质上扭转教育不足和不均衡的问题,实现西安市新的教育公平生态和态势。 

本版稿件记者 司文 采写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