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小微工业蓬勃发展 4.6%已迈入规模以上工业序列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双创”效果显现 民企成为主导我省小微工业蓬勃发展本报讯(记者 王向华)2月14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2016年陕西小微工业调查报告》显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

原标题:“双创”效果显现 民企成为主导

我省小微工业蓬勃发展

本报讯(记者 王向华)2月14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2016年陕西小微工业调查报告》显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我省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及双创政策影响下,我省民众创业意愿明显,全省小微工业企业数量明显增加,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入到小微工业发展队伍中。2016年,我省小微工业呈现出新增企业增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总体放缓但逐季转好的态势。全年可比价增速较一季度回升6.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升1.7个百分点,较三季度回升1.2个百分点,全年小微工业稳步走高。

调查显示,我省积极鼓励大众创业,越来越多的拥有一定技能一定资金的从业者投入到创业大潮中。去年全年陕西小微工业企业数2.6万余家,较上年的2万余家增加28%,是近年来企业数增加最多的一年。在上报的2.6万余家企业中有1.59万家企业正常经营,占总数的61%;关闭和停产企业分别占到1.9%和12%,关停率较上年度有所降低;有4.6%的企业发展迅猛已经迈入规模以上工业序列。而且,民营企业(非公企业)涵盖了所有工业行业,并且企业数量上具有绝对优势,占到全部企业数量的97.8%。

调查还显示,我省小微工业涉及行业门类齐全,目前涵盖除了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以外的其他40个行业。但小微工业发展行业间差距明显。涉及的40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上年,有17个行业利润总额高于上年。分行业看,行业间主营业务收入差距较大: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制鞋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收入翻番;食品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等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在50%以上。与之相反,部分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下降65.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38.1%;纺织服装、服饰业下降87.3%;金属制品业下降44.9%;家具制造业下降34.7%。

此外,调查还显示,截至目前,我省个体工业单位7.88万个,从业人数达到17.7万余人,实现营业收入近140亿元。个体经营户生产方式灵活,资产投入量较小,同时对于社会大环境和周边小环境的依赖度较高。我省新增个体工业户集中在食品加工领域,尤其是陕西特产的全国流行,加快了食品加工业的发展,目前从事柿饼加工、琼锅糖加工、蓼花糖加工和石子馍等产品的个体加工单位明显增多。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