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类节目崛起 “高而不冷”受追捧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朗读者》首播口碑爆棚文化类节目崛起,“高而不冷”受追捧上个周末,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在CCTV—1和CCTV—3联合播出。《朗读者》是以个

张国立在《见字如面》中。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不久前落下帷幕,图为冠军得主武亦姝。

原标题:《朗读者》首播口碑爆棚

文化类节目崛起,“高而不冷”受追捧

上个周末,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在CCTV—1和CCTV—3联合播出。《朗读者》是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节目播出后备受好评,不少网友表示:“在娱乐至死的各类综艺节目中,这是又一股清流!”

新年伊始,文化类节目火爆荧屏。《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档档节目都获得好口碑。文化生态多种多样,观众需要哈哈爆笑来解压,更需要悠久的文化来滋养。而有营养的节目,显然更受追捧。

策划:苏蕾文/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朗读者》首播

用朗读传达情感,让文学回归生活语境

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酝酿筹备接近1年的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上周末起每周六、日在CCTV—1和CCTV—3黄金档联合播出。节目每期有一个主题词,嘉宾围绕主题词分享人生故事,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自己、激励自己甚至改变自己的文字。首期节目以“遇见”为主题,邀请了知名演员濮存昕、知名企业家柳传志、世界小姐张梓琳、著名翻译家许渊冲等嘉宾。

首期节目首先出场的是濮存昕,他讲述了自己鲜为人知的一段人生经历。濮存昕曾患小儿麻痹症,童年时竟被同学起绰号“濮瘸子”。直到三年级时,积水潭医院的大夫荣国威帮他做了整形手术,“濮瘸子”的命运得以改变。他以一篇老舍散文节选《宗月大师》致谢荣国威大夫。

《朗读者》很有人文温度。在和董卿交流时,濮存昕还感恩了给过自己帮助的很多人,包括父亲、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导演林兆华等,记住帮助过自己的人,不要认为一切都理所当然;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别人,不要认为一切都事不关己。

接下来,柳传志畅谈因拙成巧的人生轨迹,高三时与成为百里挑一的飞行员的机会失之交臂,节目现场柳传志重现“父亲的演讲”,朗读儿子婚礼上的家信;张梓琳透露了自己一举夺魁、当选世界小姐后的种种经历,并分享了为人母亲近一年的惊喜与感动,她为女儿朗读了作家刘瑜的散文《愿你慢慢长大》;曾翻译《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牡丹亭》,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北极光”的96岁高龄翻译家许渊冲也受邀到场,追忆往事,他道出曾用翻译林徽因诗词追求女同学的独家趣闻……他的好友、学生现场朗读了老先生的翻译作品。

除了上述名人,一些普通人也来到了这个舞台。蒋励是一名无国界医生志愿者,曾在阿富汗的枪林弹雨中迎接新生命。她朗读了鲍勃·迪伦的歌词《答案在风中飘扬》,她渴望那些在炮弹与硝烟中诞生的孩子们一切安好。

来自成都的周小林、殷洁,则以平凡人的爱情故事打动了观众。“没有读过情诗的话就太不完整了。”二十多年来,两人依旧将读情诗当作是日常,丈夫因为妻子的一句话,建造了全国最大的花园“鲜花山谷”,一年四季花开不败。夫妻俩朗读的是大翻译家朱生豪的情诗。当妻子从楼梯上缓缓走下,念“醒来觉得甚是爱你”,非常动人。

本期节目还特邀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弹奏开场主旋律,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在结尾处弹唱经典歌曲《匆匆》。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