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护士以身挡刀救众人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九〇后护士以身挡刀救众人龙浩然暖男有股浩然气(点赞中国)史自强 武艺群在精神障碍患者挥舞着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冲过来的危急时刻,河北省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龙浩然毫不犹豫,冲上前将患者紧紧抱

原标题:九〇后护士以身挡刀救众人龙浩然暖男有股浩然气(点赞中国)

史自强 武艺群

在精神障碍患者挥舞着2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冲过来的危急时刻,河北省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护士龙浩然毫不犹豫,冲上前将患者紧紧抱住,4刀扎在身上,他一步都没后退。这些天,刚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龙浩然还在康复中。

1月31日是大年初四,下午4点多,龙浩然刚值完班,正准备回老家和家人团聚。这时,一位女士打来求助电话,称患有精神障碍的弟弟发病了,家人已将他反锁在家中,急需帮助。龙浩然听后,把刚刚脱下的白大褂又穿上:“我和你们一起去。”

龙浩然与3位同事和3位民警赶到患者家,患者姐姐刚打开门,就见狂躁的患者手持一把水果刀冲了过来。此时站在最前面的是患者姐姐,紧随其后的龙浩然一把推开她,扑上前抱住患者,患者一刀刺入了龙浩然腹部。

“浩然并没退缩,一直试图控制他。”同事李爱东回忆说,“如果不是浩然挡住病人,病人的姐姐肯定会受伤,其他人也非常危险。”众人齐力将患者控制住,赶紧把身上鲜血淋漓的龙浩然送往医院。

手术进行了5个多小时,龙浩然终于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他的胸、腹部有4处刀伤,其中一刀差点扎到腹主动脉,另一刀险些扎到下腔静脉,这两处如果被扎到,后果不堪设想。”龙浩然的主管医师刘剑说,他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存在感染、肠瘘、术后并发症等风险。

24岁的龙浩然2014年8月到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工作,他的工作以护理为主,小到喂饭、擦汗、剪指甲,大到为病患洗澡、清理便溺,很多工作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踹伤、抓伤、咬伤……从医生到护士,没受过伤的几乎没有。”秦皇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副书记刘文军说。

在同事们眼中,龙浩然是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对病人充满了爱心和耐心。在精神卫生中心,有时病人会托医护人员点外卖吃,有一次龙浩然看到,几名患者正在吃饺子,旁边一名患者馋得直咽口水,而这名患者的家人已经很久没来看望他了。龙浩然看了很不忍心,问:“想吃吗?”病人点点头:“想吃,但我没钱。”“没事,我给你买。”像这样给患者买吃的,把自己的衣物送给贫困患者的事,还有很多。同事们说,他是像动画片《超能陆战队》里“大白”一样的超级“暖男”。

医院的表扬信箱里,经常有患者家属称赞这个“大个子”:他不管白天黑夜,总是认真坚守,热情周到地服务患者,做好护理工作,处理突发事件,保证病患和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

赞语:平日里对病人有爱心有耐心,危急时刻有勇气有担当,龙浩然不负医护使命,不愧青春年华。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