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秘闻臭师:鼻子不能太灵 有时要闻四五十只臭袋


来源:重庆日报

2原标题:嗅辨员:1个臭气浓度分析需要闻上四五十只臭袋土壤风干、重金属分析、红外测油仪……2月16日上午,江北区环境监测站里,各种大型检测仪器正在有序运行。“监

2

付萍在进行嗅辨工作 记者 卢波 摄

原标题:嗅辨员:1个臭气浓度分析需要闻上四五十只臭袋

土壤风干、重金属分析、红外测油仪……2月16日上午,江北区环境监测站里,各种大型检测仪器正在有序运行。“监测站是基层环保的‘眼睛’,我们通过各类仪器可以分析污染物种类和分布状况,明确污染途径,预测污染变化趋势,预警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江北区环境监测站负责人说,“不过,除了仪器分析,我们还有一双人工‘眼睛’,那就是嗅辨员”。

付萍是江北区环境监测站的一名嗅辨员,俗称“闻臭师”,“嗅辨员主要是用鼻子对异味进行辨别,划定异味级别,确认是否在规定的异味排放标准内。”她告诉记者。

“用鼻子来辨别是不是太原始了?”记者好奇地问。

“事实上,仪器受到环境因素影响很大,温度湿度都会影响其灵敏度,且异味涉及到人的感官,无法完全从仪器检测数据上反应出来,可能仪器检测到污染物没有超标,但人已经能够闻到,这时就需要依靠嗅辨员来判断异味对人的影响程度。”付萍解释。

这样的工作与闻香师不同,后者需要具备比常人更敏锐的嗅觉,而嗅辨员需要的是一个“普通的鼻子”。“因为如果鼻子太灵,就不能代表普通人的感受,也可能会影响判断。”付萍说。

虽然只是用鼻子闻闻气味,这个过程也有着严格的流程规定。在嗅辨室记者看到,一个臭气浓度分析需要2名配气员和6名嗅辨员分工完成。配气员先将现场采集的气体稀释到10倍、100倍或1000倍不等,注入1只臭袋中,另外准备2只一模一样的臭袋,注入无臭无味的洁净空气。这样3只臭袋为一组,一共准备6组,打乱顺序后,供6位嗅辨员同时进行判别,这就是一轮嗅辨流程。

“为了提高嗅辨准确程度,每稀释1次臭气,这个流程就要重复进行3次。”付萍解释,随着稀释倍数不断加高,臭气味道越来越淡,直到6位嗅辨员中的5位都不能闻到稀释臭气的味道,鉴定才能终止,然后再通过公式计算形成报告,报告结果具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有关部门执法的依据。

“有时完成1个臭气浓度分析,每位嗅辨员需要闻上四五十只臭袋。”付萍说,如果闻的时间太长就有点闻不出来了,“因此,为了保证嗅觉的敏锐性,一般嗅辨员闻上1个小时就需要休息一段时间,遇上需要稀释次数多的时候,从早上开始,一般要忙到下午四五点,我们才能完成1个臭气浓度分析。”

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干扰,嗅辨员必须遵守相关的规定。“一般来说,嗅辨员都需忌烟忌酒,做实验分析时女性不能化妆、喷香水,感冒的时候绝对不能进行嗅辨析。”付萍介绍。

“不少人觉得我们的工作神秘又好玩,这是个误解。”在付萍看来,嗅辨员其实是基层环保工作中一个平凡而又严肃的工作岗位,“我们的判定结果会直接影响相关部门对违规排放单位的处理,责任重大,因此嗅辨分析的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付萍说。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