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出台《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西安市出台《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肖杨)1月23日,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对西安现

原标题:西安市出台《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肖杨)1月23日,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对西安现行部分户籍准入政策进行了深度调整,将实施全面放开过去对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口的迁移限制等系列改革,吸纳各类人才落户西安就业创业。

据了解,西安市现行的户籍政策制定于2006年,期间虽然经过几次局部微调,但仍在引进吸纳各类人才方面,滞后于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为了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助推“追赶超越”目标实现,西安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将对现行户籍准入政策做出重大调整,本次户籍准入条件的调整,具体概括为“三放四降一兼顾”,即:“三放”就是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的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四降”就是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落户条件、降低长期在我市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落户的社保缴费年限;“一兼顾”就是兼顾了全市户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具体内容如下:

一、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

2017年3月1日起,户口在本市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学生集体户的在校大中专学生,在本市市区内拥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进行市内迁移。没有合法固定住所的,毕业后可按照就业报到的相关规定,根据本人意愿迁往本市市区用人单位集体户或负责其档案托管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集体户。

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和留学回国人员,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无论是否在就业择业期内,愿意在我市市区就业、创业并定居生活的,可持相应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户口簿(或集体户口卡)申请落户。

二、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

依法与本市市区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实际缴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技能人才,可迁入本市市区落户:

(1)省级、地市级和行业(部级)技能大奖、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

(2)具有技师、高级技师技术等级者;

(3)具有中级工、高级工等级者,年龄在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

(4)本市无法调剂解决并经省、市人社部门核准的其他特殊技能人才。

三、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

国有企业,在最近连续3个纳税年度内缴纳的税款累计在100万元以上,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其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中层以上管理骨干,以及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毕业生,具有国民教育同等学历及留学回国人员的职工,在本企业连续任职、就业3年以上,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实际缴费,在本市市区有合法固定住所,其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申请落户。

四、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

凡拥有产权属本单位所有的办公场所的用人单位,提供单位办公场所产权证明、依法注册证照等申请材料,均可设立单位集体户口。

五、降低买房入户条件,取消政策执行时限

非本市户籍居民,2015年7月1日以后,在西安市市区内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上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且在本市缴纳一年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即可在房屋所在地办理购房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户籍登记。

六、降低长期在本市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

持外省市常住户口,年龄在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与本市市区用人单位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并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缴费满3年以上,在本市市区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人员,可迁入市区落户,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

七、重新定义“用人单位”概念

“用人单位”是指在本市市区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用人自主权、依法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并缴费的企业单位、事业单位、非企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在本市市区依法注册,依法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并缴费的分公司和分支机构。

据悉,本意见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目前,市级各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完善具体的执行细则,西安市表示在广大青年才俊落户西安的问题上,将充分敞开怀抱,简化办事流程。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