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引进人才新规:本科生落户补贴1.5万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深圳引进人才新规:本科生落户补贴1.5万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圳人社局近日发布通知,开始受理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申请,标准为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2

原标题:深圳引进人才新规:本科生落户补贴1.5万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圳人社局近日发布通知,开始受理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申请,标准为本科每人1.5万元、硕士每人2.5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补贴为一次性发放。

什么人能拿到补贴?

根据规定,2016年3月23号之后,经过深圳人力资源保障部门接收的应届毕业生、引进的归国留学人员和首次调入的在职人才,符合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具有深圳户籍、本人没有享受过购房优惠政策、现在没有租住公租房、在深圳缴纳了社会保险费,且社会保险关系仍在本市,同时在职人才还需满足“本科未满30周岁、硕士未满35周岁、博士未满40周岁”的条件,在引进审批文件签发之日起1年以内,都可以向办理人才引进手续的市、区两级人力资源部门申请补贴。

简单说,只要你是本科以上学历、落户深圳、入职正规单位,就能够拿到这笔钱。另外,落户深圳目前来说并不难,目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紧缺急需工种高级工可直接申请入户;二、长期在深圳工作的非户籍居民,可以采取“居住加社保”积分入户。

补贴效果有待检验

地产咨询机构世联行董事会秘书袁鸿昌在深圳生活、工作多年,他很支持这项政策。他认为,此举能够帮助刚刚来到深圳的年轻人在这里立住脚。

袁鸿昌表示:“我想深圳这个政策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期的安排。让年轻人能在这个城市生存下去,让他们在这个社会里逐步地发展,贡献力量,也获得他们的所得。”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认同这个观点,但他也认为,补贴房租可以吸引人才,但对于留下人才的作用,仍旧有限。

于长江说:“就使年轻人在刚开始时落地,门槛低一些。这个肯定是有正面的作用,但不会是实质性的。一个人真正从长远考虑是否留在一个城市,不会因为这一点就决定留不留下。”

深圳对人才引进的重视程度在近年来不断加大,在此次新标准之前,深圳早已有新引进人才住房补贴,不过本科仅有6000元,硕士9000元,博士12000元。在深圳工作两年的游同学告诉我们,他选择深圳的原因是深圳的包容性,但是逐渐高企的房价,也是让年轻人对深圳越来越望而却步的难题。

游同学表示:“别说我了,我们公司之前有个经理,年收入大概是税前八十万左右。之前,他曾经想买一套房子,六百多万,他算了一下,每个月要还两万多的贷款,最后还是放弃了。”

央广短评:引进人才很重要 留住人才更重要

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深圳一直在探索。可以说,深圳的许多人才政策都走在全国前列。此次,深圳的人才补贴显然是为了对抗当地高企的生活成本,其中就包括日益趋涨的房租,1.5万元、2.5万元的补贴力度之大,在国内各大城市都较为罕见,对外来人才想要落脚深圳是一大利好。

可落脚容易,扎根难。深圳的房价近些年迅速蹿升,形成了一道隐形的外墙,把外来人才挡在门外,难以扎根。11月深圳一手住房成交均价5.5万元,与之相比,人才补贴显得有些杯水车薪。

所以,发放补贴远非留住人才的灵丹妙药。要留住人才,最终还要靠政府和企业携手,从政策、产业、服务、保障等多方面打出组合拳,不断探索新路子。“来了就是深圳人”不仅是一句温暖人心的广告语,更是人才政策的最终愿景。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