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医院周边“黑旅馆”扎堆 卫生差治安隐患大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医院周边“黑旅馆”扎堆 卫生差治安隐患大作为西北地区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城市,每年来西安求医的外地患者不计其数,医院周边也形成了为患者及家属服务的吃住行产业链。然而,记者日

原标题:医院周边“黑旅馆”扎堆 卫生差治安隐患大

作为西北地区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城市,每年来西安求医的外地患者不计其数,医院周边也形成了为患者及家属服务的吃住行产业链。然而,记者日前暗访发现,不少医院周边成为“黑旅馆”扎堆区域,这些设在居民楼内的“黑旅馆”不仅手续不全,卫生状况差,甚至不需要身份证就可入住,存在很大的治安隐患。

“黑旅馆”在医院门口揽客

2月21日,西安普降大雪,气温也降到零度左右。上午11时,省人民医院门口人流攒动,有几名男子手举“宾馆”的小牌子守在医院门口,每当有人从医院出来,便上前询问是否住宿,有的甚至一路尾随追问。记者询问得知,住宿一晚50~80元,“我们就在医院对面居民楼里,保证卫生干净”,当记者提出忘带身份证时,这名男子压低声音说:“没事,你随便填一个身份证号就可以。”

记者随这名男子来到位于省人民医院正对面的华豪丽晶小区2单元6楼,搭乘电梯上楼,迎面可见好几个小“宾馆”的招牌。“宾馆”过道两侧悬挂着医用白床单,房间是二室一厅房屋的一个卧室,没有房门钥匙,卫生间公用。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经营许可证时,男子解释说都是自家房子拿出来租的,这栋楼都是这样很少有证件的,“办证件就经常会有人查,还得花钱,这事大家都心知肚明,没人管的。”当记者询问是否安全时,他信心满满地表示:“都是病患家属,不会有啥大问题,我们这栋楼就有几十家宾馆,都是干这个的,从来没出现过问题。”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仅这栋高层内类似这样的小“宾馆”至少有30多家。有居民反映这些几乎都是没有任何手续的“黑旅馆”,这种情况至少存在四五年了,每天进出的人特别杂,为此小区经常发生偷盗、打架事件,存在极大治安隐患。

两室一厅被改造成6个房间

21日下午4点,记者走出西京医院门口的地下通道时,便有三五个女子拿着“住宿”的牌子围过来招揽生意。记者跟其中一位来到医院附近的长乐苑小区二单元18楼。通过交流得知,他们这边的房子“很紧俏”,很少有空闲的,有人搬出去当天就有人再住进去,也不需要身份证。

进入“宾馆”房间后让记者大吃一惊,这套不足10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竟然被改造成6个房间,连厨房都被改成卧室,大卧室被隔成两个小卧室,甚至客厅都被隔成两个“卧室”,每个房间不足10平方米,隔音很差。此外,卫生状况也令人堪忧,有的枕头上还残留着长发,床单白一块黄一块。

“黑旅馆”老板直言不讳地表示,在这里居住的人群基本上都是照顾病人的家属,“我们这栋楼10楼至27楼都是干这个的,旁边的几栋楼也有很多这样的宾馆,整个小区至少有一两百家这种形式的小宾馆。”记者问有关部门是否来此查,她表示之前偶尔有相关部门查,被查到了每次罚一两千块钱,关两天门就接着继续开。“现在不罚钱了,也没人查了,他们‘不敢查’”。记者问为什么“不敢查”,她显得讳莫如深。

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应重视

记者走访中发现,我市知名医院附近均出现了这种“黑旅馆”扎堆的情况。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很多病患来西安求医,一些经济条件不好的人只能选择便宜的住宿;另一方面,开办“黑旅馆”经济成本较低违法成本也低,导致很多人铤而走险。据知情者介绍,开办一个“黑旅馆”含房租、家具也就花费五六万元,如果经营得当不到一年就可以回本,利益驱使成为屡禁不止的原因。

对此,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方海韵表示,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的不足和城市有限的优质医疗资源之间的矛盾,导致知名大医院人满为患,造成了“看病经济”这一“灰色地带”的形成。他建议,政府应该重视这个问题,除了加大力度惩治外,还应积极引导规范,利用城市一些空余房源作为看病家属住宿地点,从源头上斩断“黑旅馆”等不法经济的存在。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