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特色小镇成为大西安的“王牌”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让特色小镇成为大西安的“王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未来5年,要打造30~50个“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特色小镇。在2017年的八个方

原标题:让特色小镇成为大西安的“王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未来5年,要打造30~50个“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特色小镇。在2017年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中,也提到了要扎实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的字眼频频出现,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的普遍关注。西安地处关中腹地,历史积淀深厚。什么是“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特在哪里?这些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立身之本

市人大代表、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说,报告提出2017年要加快国家级蓝田汤峪温泉小镇建设,启动灞柳基金小镇、经开光伏小镇、长安梦想小镇、渼庄非遗小镇等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建设。“从各个小镇的定语可见,其所指的‘特色’,并非都是旅游观光目的地,而是依托各区域自己的产业形成的特色集群。”

张燕说,纵观全国,每一个著名特色小镇都有其产业依托。以浙江省丽水市的大港头小镇为例,那里以“浙江绿谷、绿色莲都、生态示范镇”为主题,建设了经济竹林、有机茶园、花卉苗木等产业基地。“当地依托优美的生态和自然景观,充分发掘了历史人文元素,才做到了有生态,有文化,能休闲,能旅游。”

“从生态环境、交通、区位等要素分析,西安近有曲江、经开、长安等主城区,远有蓝田、周至、户县等‘卫星城’,其都具备建设特色小镇的基础。”张燕说,各区县应依托各自的基础优势找准各自的发力点。生态环境好的可以发展观光旅游产业,文化传承完整、历史遗迹保护好的可以发展文化产业。“我们应该放眼全国,甚至全球给小镇定位。明晰自己的产业前景,找准发展方向,聚力产业要素,避免走回头路,让各具功能的‘特色小镇’成为城市的发展战略支点。”

特色小镇有利于建设“三个环境”

政协委员王洪说,西安开展城市治理专项工作已有一年多。从城市的生态宜居水平到投资服务水平,再到市民的生活品质都有明显提升。“我认为报告提出的建设特色小镇,有利于进一步开展‘三个环境’建设。”

王洪以近郊的乡村旅游举例。他说,大约十年前农家乐兴起,人们骑自行车到山里吃顿农家饭,现在节假日人们开车到周边进行生态观光。西安人近郊休闲旅游的档次越来越高了。但是,虽然档次提高了,但农家乐的环境脏乱、服务标准不一等问题仍然明显。

“无论哪种类型的特色小镇,只要真有特色,就一定会聚集人气。我建议由政府牵头,针对不同类型的特色小镇出台各有‘特色’的建设方案和指导、扶持政策,为小镇打造统一交流平台。”王洪说,有了统一的标准、完善的交流平台、明确的政策做前提,各个“小镇”的生态宜居水平、投资服务水平、市民生活品质才有保障,其各自的特色经济也能在更标准、更完善的环境中健康发展。”

“头脑风暴”为特色小镇支招

代表委员们认为,应该让特色小镇发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作用,承载带动民营经济、区县板块突破发展的功能。但对于各个区县应该发展哪些特色,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在会场上展开了“头脑风暴”。

政协委员孙文琳表示,各种类型的小城镇贫富、地形、规模、区位、文化等差异明显。对外地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应积极借鉴,但不能盲目复制模仿。“应按照因地制宜、产城融合、探索创新的方式,对西安特色小镇进行规划、建设和发展。”

孙文琳说:“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可以在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区域建设一批经典产业小镇,把经典产业中的历史文化价值转化为商业价值。”孙文琳建议,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可建设以茯茶为基础的中国茶博园小镇,引入世博会的概念,建立世界级的茶文化小镇,每年召开世界级茶博览会,形成集现代制造、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科研教育、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的特色小镇。

孙文琳说,特色小镇可以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建设,要彰显产业特色、文化特色、建筑特色、生态特色,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的理念,引入PPP模式进行开发建设。 

记者 关颖 魏鑫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