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孩争宠父母该如何平衡


来源:西安日报

家有二孩的家长与孩子沟通要注意技巧,让孩子感觉父母公平、不偏袒。

原标题:家有二孩争宠 父母该如何平衡

■记者 杨春燕

随着二孩长大,家住曲江的刘女士幸福感急剧下降,两个孩子之间互相争宠、争抢玩具、互相告状……刘女士感到非常无奈,不知该如何处理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心理专家建议,家有二孩的家长与孩子沟通要注意技巧,让孩子感觉父母公平、不偏袒。

苦恼

两个孩子各使招数争宠

刘女士说,她的两个孩子都是男孩,老大4岁,老二3岁。平时一个人待着还好,只要两个在一起,能把房顶掀了。虽然刘女士平时在生活中特别注意,尽量做到不让孩子觉得自己偏心,买玩具都是同时给两人买,可回到家两个孩子总是你争我抢,尤其是老大表现更甚。举个例子,玩具放那不动时,老大也不玩,可只要老二拿起一个玩具,老大就要去争抢,并由此引发抢玩具“大战”。有时老二想玩哥哥的玩具,哥哥总是粗暴地把他推倒。“给老大说了很多次,哥哥要让着弟弟,可一点作用都没有。”刘女士无奈地说。

两岁以前,老二一直是由保姆带的。因为开口说话较晚,小时候他总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玩。后来,有一天,他突然说:“妈妈喜欢哥哥不喜欢我,晚上和哥哥睡不和我睡。”一听这,刘女士有些惊讶,但并没有当回事。后来,她发现老二开始很有“心机”投入争宠或恶意告状离间老大和父母。比如,他自己不小心磕到哪里,对父母却说是被哥哥打的,并让父母打哥哥。有时他会偷偷“监督”哥哥,一旦发现老大做了父母不让做的事情,他总会在第一时间“告状”。

不知是经常受“委屈”,还是像老二“学习”,面对父母提出的各种要求,只要稍不顺意,老大就会满地打滚……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刘女士只好使出“杀手锏”来安慰:“如果你听话的话,妈妈最爱的就是你。”每每此时,老大总会认真地再三确认,“你最爱的是谁?”为哄老大“不哭”,刘女士通常会补充“妈妈最爱的是你,不喜欢弟弟……”

“作为妈妈,虽然我也知道不应该这样说,但这招却很管用。”刘女士说,自从有了老二,两个孩子使出各种招数争宠,让她焦虑不已。有时明知自己的有些做法可能不合适,但又无计可施。对于该如何平衡两个孩子间的关系,刘女士表示自己真的很茫然。

建议

对待孩子要公平不偏袒

带着刘女士的烦恼,记者找到心悦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咨询师曹杏娥。“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有类似苦恼或咨询此类问题的父母确实增多了。”曹杏娥说,要平衡好两个孩子的关系,父母首先得明白,孩子“争宠”的真正目的,是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爱。

据介绍,孩子的心灵是非常敏感、脆弱的。如果父母对某一个关心多了,另一个也会渴望得到父母更多的爱。据此,曹杏娥建议家长,一定要注意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尤其当二孩出生后,因为其小,父母难免会将注意力放在照顾二孩上,由此也容易无视或忽略了老大也需要被关爱。看到父母关爱老二,有时老大会因害怕失去父母的爱,而产生嫉妒心理。甚者还会去攻击幼小的二孩,或故意退化自己的行为,模仿弟弟妹妹的行为来引起父母的关爱眼神。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总是要求老大要让着老二,有时也会引起老大的心理不平衡。

结合日常生活,曹杏娥建议家有二孩的家长,在老二出生后,多让老大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劳动”获得当哥哥或姐姐的成就感。平时家长在照顾老二的时候,不要忽略老大的感受,通过多表扬、鼓励,让老大感觉到自己并没有被忽视,反而更重要了。在老二慢慢懂事以后,父母就不能再用“大的让小的”的观念给老二“特权”了。在做到公平不偏袒的同时,言语中也不要拿两个孩子作比较,而应把他们当成一个整体来表扬。

针对日常生活中,有的家长经常让两个孩子相互监督并揭发的情况,曹杏娥说,这不是正确的做法。家长与其鼓励孩子相互告状,不如鼓励孩子直接向对方说出自己的不满或意见,因为这样才有利于孩子成长,促使孩子改正、进步。一味地鼓励孩子将事情告知第三者,不但会恶化两个孩子间的关系,而且会让其相互之间产生信任危机。据此,曹杏娥提醒,家长最好不要在一个孩子面前说另一个孩子的坏话,更不要让双方当面对质,以免加剧类似的“恶化”。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