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找张择端《西湖争标图》的踪影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寻找张择端《西湖争标图》的踪影演讲人:余辉 演讲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演讲 时间:2016年12月作者:余辉《光明日报》(2017年02月19日07版)逻辑学是关于思维规律的学说,逻辑学的本质是寻

余辉

南宋《金明池争标图》页

元人《龙舟夺标图》卷(局部)

原标题:寻找张择端《西湖争标图》的踪影

演讲人:余辉 演讲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演讲 时间:2016年12月

作者:余辉《光明日报》(2017年02月19日07版)

逻辑学是关于思维规律的学说,逻辑学的本质是寻找事物的相对关系:用已知的材料推断未知的事实,寻找事物变化和发展的线索。在古画的鉴定研究中,值得应用的是研究推理的科学即如何从前提推出结论,尤其是图像考据学需要借鉴逻辑学的思维方法,根据文献考据的成果,在某些零星散乱、碎片化或看似孤立的图像中找出它们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和外在的变化规律。如北宋张择端因画《清明上河图》卷(以下简称“《清》卷”)而为众人所知,其实他还画过《西湖争标图》卷(已轶,以下简称“《西》卷”),在一些传世的宋元这类题材的绘画里,有没有一张是《西》卷的临摹本?

首先要通过相关文献确定《清》卷与《西》卷的关系,前者的图像是否能反映出后者的信息,然后探讨现存最早此类绘画的真实性,如能得到可信的图像,据此往下寻找临摹本就不难了。

两卷画是姊妹卷

1186年,金代文人张著在北宋张择端《清》卷尾题写了跋文:“……按《向氏评论图画记》云:‘《西湖争标图》《清明上河图》选入神品。’藏者宜宝之。大定丙午清明后一日。燕山张著跋。”这是张择端留下两件绘画的唯一记录,《清》卷今藏于故宫博物院,《西》卷在明以前散轶了。张著的跋文给予我们三个重要启示:

张择端的两图同为姊妹卷。据我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研究,“西湖”为北宋开封皇家御园金明池的别称;“争标”为北宋皇家每年三月三举办的龙舟夺标赛,是日,皇家御园金明池向百姓开放,其规模至徽宗朝尤盛。《西》卷和《清》卷均为四字图名,有着一定的对应关系,如名词“西湖”与“清明”相对,谓语动词“争”与“上”相对,名词宾语“标”与“河”相对。根据图名,《西》卷表现了皇家御园里的宫俗,有具体地名即“西湖”,画的是实景,《清》卷表现的是街肆百姓的民俗,没有具体地名,画的是实情而非实景。

两卷的艺术水平相当。它们绘画技艺俱佳,均为北宋宫廷品画的最高等级,均被定为“神品”,体现了向氏的审美标准受到了徽宗的影响。

两卷在1186年尚未散失。根据张著题写跋文的语气,著录书《向氏评论图画记》和这对姊妹卷均在某私家手里,否则,题跋者不会有这样的提示语:“藏者宜宝之”。姊妹卷往往会装在一个画盒里,以防丢失。两图绘完后80年间,几经转手,依旧相守,可见它们之间存在着不可分离的关系。

这对姊妹卷均是画三月初的重大节日,两图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对应关系,作为一套绘画呈献宋徽宗的。同样,徽宗赐给外戚向氏,也是一并出手,保持其完整性。它们的别离,是元内府被盗的原因,只有窃贼不会考虑收藏的完整性。由于《西》卷丢失,自明代以来,画坛一直认为《清》卷不完整,丢失了龙舟夺标一段,故补上,实为误识。如果《清》卷后半部分画的是龙舟竞渡,张择端是不可能再画一幅同样的长卷呈徽宗,如此重复,不合情理。

既然这两件作品是一对姊妹卷,依照《清》卷的基本样式可以推导出《西》卷的画面形态:一、图中的西湖即金明池必定是写实的,建筑布局、景物和人物、舟船的活动与孟元老《东京梦华录》的记述大体相近;二、其建筑样式必须有宋代北方的时代特性;三、《西》卷的构图与《清》卷有一定的对应关系,像《清》卷的“城内”“城外”那样,也会有“池内”“池外”的布局;四、画幅的高度肯定一致;五、绘画手法应当相同。

张择端是最早画龙舟竞渡题材的画家,他的《西》卷是实景绘画,必定与南渡的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七《三月一日开金明池琼林苑》和《驾幸临水殿观争标锡宴》中关于金明池争标的描述是一致的,只要有一幅这类题材的宋画与《东京梦华录》相一致的话,则会给寻找张择端《西》卷提供图像依据。

《金明池争标图》页考

现存最早画龙舟竞渡题材的是南宋《金明池争标图》页(现存天津博物馆),其册页形式不可能是张择端的《西》卷,但它内含关于金明池较为准确的图像信息,给查寻工作带来契机。

建筑样式上,该图疏朗的斗拱是宋代建筑的格局,木制水戗高高托起四个上翘的屋角,是江南建筑特有的做法。

关于绘制时间,北宋灭亡后,禁军的龙舟赛事并没有立即在临安(今浙江杭州)西湖复现。据周密《武林旧事》卷三记载:“淳熙间,寿皇以天下养,每奉德寿三殿,游幸湖山,御大龙舟。……往往修旧京金明池故事,以安太上之心。”可知宋孝宗为了迎合太上皇高宗赵构之意,恢复了龙舟之事。吴自牧《梦粱录》说南宋临安“效京师故礼,风流锦体,他处所无。”施工之前得出个图样以供御览,必然要请有界画专长的宫廷画家画一幅“旧京金明池故事”。高宗御龙舟的截止期应在他西驾的淳熙十四年(1187年),故该图约绘于淳熙年(1174年-1189年)早中期。

该图用宋代宫绢绘成,作者会有宫廷背景,根据该图的精细和娴熟程度,如图中细小的人物活动、精准细腻的界画,均说明了他的年资:视力极佳、功力尚可,年当而立。

《金明池争标图》页上有名款“张择端呈进”,此系后添已是公论,图中小楷牌匾“琼林苑”三字是原作者的笔迹,查遍南宋宫廷画家的款字,唯有刘松年的笔迹与此最为接近。其《罗汉图》三轴(台湾“故宫博物院”藏)作于宁宗朝开禧三年(1207年),系刘松年的中晚年字迹,幅上款字“开禧丁卯刘松年画”等,保留了他早年的一些书风,如比较明显的颜体风格,字形方正,端庄厚重,书写撇捺勾挑时笔力加大,习惯于末笔加重。

刘松年在淳熙年间初露头角,据元代夏文彦《图绘宝鉴》卷四载:“刘松年,钱唐人,居清波门,俗呼为暗门刘。画院祗候,淳熙画院学生,绍熙年待诏,师张敦礼,工画人物山水,神气精妙,名过其师。宁宗朝进《耕织图》称旨,赐金带。院人中绝品也。”他生长于南宋初的临安,不可能亲历北宋金明池夺标的盛况,高宗作为徽宗的第九子,有机会亲历金明池夺标的盛况,但孝宗赵昚出生于“靖康之难”的1127年,根本没有见过这些,他与画家有条件从高宗或耄耋老臣那里得知北宋金明池的建筑布局和赛规乃至张择端《西》卷的样式。画家在绘制是图时,孟元老《东京梦华录》问世了,亦可从中获知北宋金明池的竞渡盛况。将《东京梦华录》的记载与《金明池争标图》页进行比对,各类建筑的位置基本合乎方位,均与孟元老的描述大相一致,只是其建筑风格系宋代江南一脉,原因是刘松年见不到北方建筑,只得“就地取材”。将此图的建筑画法和结构与刘松年成熟期的《山水四景图》卷(故宫博物院藏)进行比对,依旧可看到它们之间的风格联系:其建筑结构和用笔均非常紧实,线条匀净,树法颇为相近,树冠的外轮廓多曲折。

根据该图产生的时代背景、画家的专长和款字以及视力等条件,在当时南宋宫廷里,刘松年是最具备主客观条件画《金明池争标图》页的画家,至少可以肯定是孝宗朝初期宫廷年轻画家的佳迹。

《金明池争标图》页基本复现了北宋皇家赛龙舟的实景实地,画家采用高俯视的全景构图,如果将该图的方形构图改成长条,只需裁去其上下宫墙,突出湖面,再将御用大龙船移到右侧,成为卷首,奇迹就出现了:元人《龙舟夺标图》卷的布局与之相当接近。那么,他们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呢?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