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观性失眠”的潜意识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自觉失眠但睡眠监测正常,探寻“主观性失眠”背后的潜意识整夜辗转反侧,感觉一晚上都没睡着,可是睡眠监测却显示睡眠质量很好,这是怎么回事?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心理问题呢?购房风

原标题:自觉失眠但睡眠监测正常,探寻“主观性失眠”背后的潜意识

整夜辗转反侧,感觉一晚上都没睡着,可是睡眠监测却显示睡眠质量很好,这是怎么回事?背后又隐藏着什么心理问题呢?

自觉失眠但睡眠监测正常,探寻“主观性失眠”背后的潜意识

购房风波导致“失眠”?

去年9月的一天,正当上海的房价水涨船高时,H先生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心理科诊室。“医生,这几天我无缘无故睡不好,整夜整夜睡不着,能不能给我开点安眠药。而且最近戴的监测睡眠的运动手环也不太准,我明明整夜没睡,但手环却完全反应不出来,还显示我的睡眠质量很好!”

H先生平时很注重体育锻炼,生活习惯也很好,不喝咖啡、浓茶,不熬夜,平时总是劝慰别人“退一步海阔天空”、“凡事少计较”,实在找不出什么失眠的理由。医生转而问他的爱人,“你觉得他睡得好吗?”

“我觉得他睡得挺好的。”他爱人一脸不屑地答道,“前一段时间买房子的时候他很担心,那时可能睡不太好。”

H先生主观感受和客观情况不一致,这是为什么?

这种失眠即“主观性失眠”,这类患者主观感受睡眠不好,但经睡眠监测仪监测以及周围人观察,都提示睡眠无异常。当他睡着后,有人在他身上用笔做标记,他都不知道,醒来后仍坚持说根本没睡着。由于患者主观感受不良,会导致白天精力下降,疲劳,甚至继发情绪问题,如焦虑、抑郁。如盲目服用镇静催眠药,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容易在心理、生理上产生依赖。所以针对这类患者,探究背后的心理因素更重要。

经过一番了解,原来他的“失眠”并非无缘无故。他的妻子一直想买套房,可是他觉得买房风险大,一直不同意。一个月前妻子看中了一套房产,与他商量未果后自己先付了定金。他一方面不愿买房,一方面不愿损失数万元的购房定金,如此两难境地,整日忧心忡忡,自然睡不安稳,最后只得乖乖掏钱付首付款。

可是,如今购房风波已告一段落,他为何开始找人求助失眠问题,而对购房之事只字不提?可以看出,他对买房这件事是不满意的,但由于性格、环境等因素无法表达出来,这种不满被压抑在潜意识中,通过“感觉整夜没睡着”、“失眠”这种方式表达出来。事实上,他确实睡着了,不论通过运动手环监测还是妻子的观察,他睡得还不错。

试想,如果他没有佩戴运动手环、妻子也不是那么细心,相信了他确实好几晚没睡着,妻子应该会对自己冲动买房之事感到愧疚,会有些许负罪感……由于妻子的冷静,他潜意识中的小目的没法达成,于是转而向医生求助,主动要求服用安眠药,让这个故事戏剧性地发展下去。 

当然,这样继续下去,他的“失眠”会越来越重,但也不能简单粗暴地将这个故事的面纱揭开,这一切都是在人的潜意识中进行的,他本人并不自知,他,也是无辜的。

于是,医生给出的建议很简单,安眠药先不用吃,让他爱人回去晚上观察他睡觉,等睡着了用水笔在手背上轻轻做个记号,看看到底睡没睡着,如果确实没睡着,再来找医生,否则如果睡眠本身没问题而服用安眠药,对身体反而不好。

一周后,H先生前来复诊,称当晚回家就睡得很好。后来房价并未如他担心的那样下跌,他的“失眠”不药而愈了。

十年“失眠“谜团难解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如他那样幸运。

W女士,因失眠十多年住院。她才四十岁出头,却已满头花发。她自称已经十多年没睡着觉,白天没有精神,无法上班、做家务。家人为了不影响她睡眠,竟然将四层小洋楼的整整一层腾出来给她,家里其他人(包括丈夫)均住在其他楼层。她的丈夫陪她四处求医,曾经服用各种助眠药物,几乎把精神科常用药吃了个遍,但收效甚微,她自称最好的时候吃三四片氯硝安定才能睡上一两个小时。

主治医生和病房治疗团队想了各种方法,她仍然感觉没有改善,后来发现,她晚上竟然睡得挺好,护士悄悄用记号笔在她手上画了个叉,她也不知道。这就是“主观性失眠”,于是医生建议她进行心理治疗,可是她本人不同意,坚持自己没有心理问题:“家里人都对我很好,平时也不用操心什么事,只是‘失眠’而已!”

由于W女士不能配合心理治疗,治疗团队无法了解十多年前发生了什么事,她的内心到底埋藏着什么样的秘密,然而十多年的“失眠”,这个代价实在太大。如果能及早发现原因,而不是盲目服用药物,她的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一定大不相同。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