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扶持非遗传人培育民族动漫 文化事业发展迎诸多利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扶持非遗传人培育民族动漫 文化事业发展迎诸多利好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宋宇晟)如何保障非遗传承?国产动漫如何发展?基层群众能享受到哪些文化公共服务?文化部日前发布的《文化部&ldquo

资料图:国产动漫《大闹天宫》。

2月10日,山西太原台骀山,来自晋中农村的民间非遗艺人在表演社火前后对比。 韦亮 摄

2016年6月,故宫博物院官方旗舰店上线阿里巴巴平台。图为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阿里旅行总裁李少华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原标题:扶持非遗传人培育民族动漫 文化事业发展迎诸多利好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宋宇晟)如何保障非遗传承?国产动漫如何发展?基层群众能享受到哪些文化公共服务?文化部日前发布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做出了解答。

如何传承非遗?

——扶持非遗传人,培育知名品牌

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之相对应的,非遗传人的手艺和非遗的传承境况也屡见报端。对此,《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以人的培养为核心,以融入现代生活为导向,提高保护传承水平。

《规划》明确,要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扶持力度,帮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提高学习和传承能力。

同时,《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将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提升传统工艺产品的整体品质,培育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知名品牌。

依照《规划》,“十三五”期间,还将积极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周边国家联合申报、联合保护同源共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贫困地区如何发展公共文化服务?

——每个县配备流动文化车

本次出台的《规划》还特别对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出了要求。

《规划》提出,填平补齐公共文化资源,推动区域间、城乡间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加大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的帮扶,加大资金、项目、政策的倾斜力度,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全面加强边境地区文化建设。

《规划》明确,为贫困地区每个县配备流动文化车;对贫困地区村级文化设施建设给予支持,推动普遍建立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备设备。

《规划》还提出“特殊群体文化产品扶持计划”,将组织实施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文化活动。

基层群众能享受到什么?

——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将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同时,《规划》也提出,要提高群众文化参与程度。

《规划》明确,要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统筹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文体广场、文化活动室、简易戏台并配备阅报栏(屏)、文化器材(含灯光音响设备和部分乐器)、广播器材和体育健身设施等。

《规划》要求,发挥各级文艺院团、艺术院校作用,开展面向基层、面向学校的公益性演出;依托公共文化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性艺术培训。

文创产品如何发展?

——鼓励文化文物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发

近年来,不少博物馆都推出了具有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十三五”期间,文创产品如何发展?

《规划》指出,将鼓励文化文物单位和社会力量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按照《规划》要求,将调动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文物单位和创意设计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性,创作生产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适应市场需要、满足现代消费需求的优秀文化创意产品。

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

此外,《规划》还明确,加快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

其中,对于动漫,《规划》特意提出,支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和宣传推广,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持续推动手机(移动终端)动漫等标准制定和推广。

如何保护文化领域知识产权?

——构建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服务和交易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提及有关文化领域知识产权的要求。

《规划》明确,将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升文化领域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发挥知识产权对文化创新发展的驱动作用。

《规划》提出,要开展文化领域知识产权统计工作,对文化资源的知识产权状况进行确权、登记、评估。构建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服务和交易平台,提升文化领域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运用水平,支持文化企业开展涉外知识产权维权工作。(完)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