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鼎泰新材更名 顺丰借壳上市尘埃落定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鼎泰新材更名 顺丰上市落定顺丰去年净利增长112.51%,业绩领跑快递概念股;顺丰价格高于“四通一达”,速度优势也不再明显顺丰快递近日成为资本市场的“话题王

鼎泰新材更名 顺丰借壳上市尘埃落定

原标题:鼎泰新材更名 顺丰上市落定

顺丰去年净利增长112.51%,业绩领跑快递概念股;顺丰价格高于“四通一达”,速度优势也不再明显

顺丰快递近日成为资本市场的“话题王”。2月22日,顺丰控股A股借壳公司鼎泰新材发布2016年度财报,报告期内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为41.80亿元,同期增长112.51%。拟领跑国内快递概念股。

紧接着第二天,2月23日,顺丰快递又因网传借壳上市更名“乌龙”,成为市场热议焦点。

昨日傍晚时分,顺丰快递公关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鼎泰新材将于2月24日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仪式,正式更名“顺丰控股”。这与鼎泰新材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内容一致。

借壳首份成绩单领跑快递概念股

领先于圆通、申通、韵达和中通四家快递公司,顺丰控股A股借壳公司鼎泰新材22日晚发布2016年度财报,这也是顺丰借壳后的首份成绩单。

报告期内,顺丰实现营业总收入574.8亿元,同比增长21.51%;营业利润36.93亿元,同期增长44.20%;归属股东净利润为41.80亿元,同期增长112.51%。

依据圆通、申通和韵达于1月底先后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修正预告。报告期内圆通预计归属净利润为13.5亿-14.5亿元,同比增长88%至102%;申通预计归净利润为12.4亿-12.5亿元,同比增长62%-64%;韵达预计归净利润为11.6亿-12.2亿元,同比增长117.64%-128.90%。

圆通、申通、韵达和顺丰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修正预告显示,四家快递公司的净利润涨幅都很大,但顺丰的净利润比圆通、申通和韵达预计的净利润总和加起来还要多。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三家快递公司的最终业绩预期相差不大,顺丰有望获所有已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企业中最好的成绩

顺丰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快递行业整体持续迅速增长以及对成本费用管控的有效性持续提升。此外,2016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也是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顺丰市场优势地位面临挑战

尽管顺丰借壳后首份业绩喜人,不过,双壹咨询总经理龚福照分析认为,“顺丰上市目前是以商务件为主,但是目前盈利空间有限,而且顺丰邮递快速的优势也在面临挑战。”他指出,顺丰的一个件平均在23元,但是现在很多快递公司商务件价位可以达到10元以下,快递也可以明日到达。

2月17日,微博上有名为“世界上最丑de人”的顺丰用户抱怨道,“两个顺丰快递都是发了3天以上,以后寄快递还是不要寄顺丰,又贵又慢。”

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快”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衡量准则。凭借“快”脱颖而出的顺丰还在不断提升快递速度。据媒体报道,顺丰快递位于鄂州的飞机场即将破土开建。该机场占地面积达15-20平方公里,将拥有3600米的双跑道货运机场、物流基地和产业园,预计在2020年建成并且投入使用。

而价格方面,顺丰从一开始就叫价很高,但面对国内的快递价格战,顺丰也不得不调整价格,不过依然高于“四通一达”体系内的快递。

眼下,顺丰的优势似乎已不再明显。

■ 分析

快递行业不可能垄断

中国国家邮政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312.8亿的包裹数量足以让中国快递行业稳居世界第一。伴随着物流业的迅速发展,民营快递公司正在加速上市步伐。

目前,除中通选择挂牌纽交所外,顺丰、圆通、申通和韵达四家民营快递都选择了借壳上市,行业形成“五足鼎立”的局面。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表示,快递行业的发展最开始企业数量会很多,慢慢地通过整合和资本的力量,市场会变得集中。

何黎明认为,国内的快递起步较晚,“目前国内快递行业发展不是集中度过高,而是集中度不够。所以上市是个好事情。” 但同时他又指出,快递行业的发展最终肯定是集中度越来越高,但是不可能垄断。

■ 后市走向

鼎泰新材股价过山车散户忧虑“虚高”

伴随着鼎泰新材(SZ:002352)更名,本次顺丰借壳上市也即将走到最后一个节点。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自从重组报告书发布后,鼎泰新材在冲高后呈现过山车走势,如今借更名之机又出现骚动。

记者梳理股价走势看到,在去年初,鼎泰新材股价为20元左右,公布重组并复牌首日(2016年5月31日),鼎泰新材就宣告涨停,其后一度涨至46元,但冲高之后市场分歧显现。

去年8月初,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研报给予鼎泰新材“减持”评级,目标价22.86元。其表示,我们敬仰顺丰控股管理层的战略专注度和执行力,然而投资一家企业所需的估值安全边际,与分析师的预测能力成反比。

随后,一直到去年8月中旬,鼎泰新材继续下跌,最低跌至36元附近。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到去年9月开始,鼎泰新材股价重新开始上涨,最高在去年11月4日涨到57.35元,成为2016年涨幅最大的股票之一。

然而,高位之后,鼎泰新材再度开启跌势,2月20日曾跌至40.05元,较重组后的高点下跌三成。近日,借着更名预期,鼎泰新材重新开始骚动,昨日午后涨停,近三个交易日涨幅达25.32%,市值达到2099.79亿元。

对于未来股价走势,市场分歧颇大。有散户对记者称,顺丰借壳上市打开了借壳股的空间,明天再涨一点就是深市第一大市值股(现在第一大市值为万科A,2295.04亿元)。也有散户称,鼎泰新材目前放量大涨,但量太大,后期可能难以支撑,56元之前需要找机会减仓,入袋为安。另一位散户表示,顺丰最终估计也就在1200亿-1500亿(最新市值超2千亿元),现在已经虚高了。

■ 人物

王卫代送包裹发现商机曾反对上市

在顺丰即将上市之际,王卫作为顺丰掌门人备受关注。

7岁跟随父母到香港,22岁时还身无分文,靠着从父亲那借来的10万港币,25岁成为顺丰总裁,如今敲钟之际身价预计上千亿。而这位民营快递第一大佬却鲜少接受媒体采访。

从流传出的顺丰2016年会视频以及王卫的传记来看,这位快递江湖大佬有浓重的香港口音,语气平和。

“为了上市,有点信仰迷失”

1993年的广东深圳街头,王卫受朋友委托在香港和深圳之间运送包裹。正是这样的举手之劳让王卫发现了快递业的商机。后来王卫从父亲手中借到10万港币,与朋友合伙并注册公司。

但在公司发展早期,王卫是反对上市的。2011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而到了2013年,王卫接受了来自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和中信资本出资的80亿元,并表示接受融资的原因是“他们不逼着我上市。”

不过到了2016年,王卫再也不能抵挡顺丰这艘大船直面资本市场,借壳鼎泰新材。这一年,除中通快递选择赴美IPO以外,圆通借壳大杨创世、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韵达快递借壳新海股份。

而借壳上市的事定下后,王卫却在顺丰2016年会上说“顺丰这几年为了业务压力,为了上市,有点信仰迷失掉了。我不接受,我不认可,我们这几年所谓的辉煌。”

“赚钱跟信仰之间,赚钱排第二”

有熟悉王卫的人称其菩萨心肠。

在年会上,王卫反复提到感恩。他说,“我很感恩一线的投递员,他们真的很辛苦。在外面受气,受冷受热,受工作劳动强度,还有公司很多指标的挑战,感恩他们能成就了公司,但我也经常觉得很惭愧。”

网上曾经流传一张顺丰快递员在外面冒雪吃便当的新闻,王卫在讲起这件事时语气里有些凝噎,他说看到照片后“并不自豪,不觉得顺丰人很拼,而是我觉得对孩子照顾不周”。去年,一位司机打顺丰快递员耳光的秒拍视频在微博流传,也曾惹怒向来低调的王卫发声,“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

王卫称顺丰是一家有信仰的公司,“赚钱跟信仰之间,赚钱排第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陈彦旭 马婧 赵毅波 实习生 杨砺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