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丽江古城被旅游局严重警告 为什么“又”是丽江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丽江古城被警告:为什么“又”是丽江?丽江又被点名了。继2月23日国家旅游局表示将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对丽江等7个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进

原标题:丽江古城被警告:为什么“又”是丽江?

丽江又被点名了。继2月23日国家旅游局表示将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对丽江等7个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后,国家旅游局25日又宣布,对3家5A级旅游景区作出严重警告处理决定,其中就有丽江古城。值得寻味的是舆论的反响:幸灾乐祸声四起,许多人跟帖“果然少不了丽江古城”“没丽江古城就怪了”。

又有丽江古城。《大话西游》里有句台词是:“又升天啦……奇怪,我为什么要说‘又’呢?”很多网民对丽江古城摊上事说“又”,却让人感觉毫不奇怪。

因为丽江古城近年来在负面新闻中的“出镜率”有点高,像欺客宰客、强逼消费、“艳遇”遇酒托等乱象,已是数度曝出;2014年当地黑导游“不买东西比卖淫更可耻”“丽江欢迎你,是欢迎你来消费”的彪悍言论,更引发舆论哗然……以至于丽江古城跟旅游丑闻沾边,已不再是“新闻”。

远的不多说,就说近的:光鸡年春节前后,丽江就接连被曝出3起打游客事件,包括女子挨打被抢遭毁容等恶性案件;前几天媒体报道的云南副省长被强迫购物,也因春节期间他刚好专门到丽江调研旅游工作,被媒体揣测很可能是在丽江……这些乱象频出,让丽江旅游形象屡受重创。

在网上,有人将去丽江旅游说成“顶风出行”;不少人脑中的“丽江印象”,也自动转换成了“丽江乱象”。

对以旅游立身的丽江而言,这无疑是个危险信号:“翠色山峦下,商居掩古城”,丽江古城能享誉遐迩,就在其景致底蕴。可当种种乱象不断抹黑其形象,以至于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时,它显然已到了不洗心革面不行的节点,留给其温吞的时间不多了。得看到,这非其首次“登黑榜”,2015年被严重警告的5A级景区名单上也有丽江古城。

在旅游业对“口碑传播”依赖度日益提升、5A级景区动态化管理成常态的背景下,当地已没了涤垢洗瑕的转圜空间。这次国家旅游局警示的问题,如“游客投诉率长期居高不下”、“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事件频发”等,都是其痼疾所在,容不得丝毫回避。

丽江方面已积极回应将整改。而前些天,丽江市还召开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工作推进会》,丽江市长称以刮骨疗毒的决心,铁腕治理丽江旅游市场,重塑丽江旅游形象。这是好事,说明当地主政者也意识到了问题严重。

病象丛生,是旅游生态发育仍不成熟的表征。本质上,监管部门严重警告、公众批评,点出其病象,都是基于“爱之深责之切”心态,为了让其旅游生态变得更好。对治理者而言,也该被那些槽点击中痛点,用消除污点唤出旅游形象的拐点。痛定思痛、知耻后勇,也是对当地旅游形象最好的爱护。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