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潼关雪中老民警成“网红” 带你了解背后故事


来源:渭南新闻网

原标题:潼关雪中老民警成〝网红〞 带你了解背后的故事2月21日的一场降雪,让57岁的潼关交警张宏仓成了“网红”,连日来,各大媒体纷纷争相报道,渭南日报新媒体客户端“

记者崔正博白冰涛文/图

原标题:潼关雪中老民警成〝网红〞 带你了解背后的故事

2月21日的一场降雪,让57岁的潼关交警张宏仓成了“网红”,连日来,各大媒体纷纷争相报道,渭南日报新媒体客户端“渭南发布”更是在事件当天下午率先报道:潼关57岁民警张宏仓冒雪执勤,白发与白雪交织在一起,雪中背影感动路人。

2月23日,渭南日报刊发稿件《雪中背影温暖一座城》,随后陕西日报、人民公安报也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而24日20时45分中国警察网官方微博发出后,一时间,中、省、市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转载,截至2月25日18时,中国新闻网官方微博阅读量1436万,点赞13万;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阅读量224万;环球时报官方微博阅读量62万;新华网官方微博阅读量42万;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阅读量22万。2月27日,渭南日报记者再次走进潼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在潼关县人民之家,当记者再次见到张宏仓时,他正忙着给市民讲解办理车驾管相关业务。

现年57岁的张宏仓,在常人看来他早该退居二线了,但他不以为然。军人出身的他,不忘本色,对己严格要求。从警28年来,不管是路面执勤岗,还是车管考试岗,抑或是车管查验岗,他从不搞特殊、不讲困难,坚持站好每班岗,做好每件事。

人民之家是潼关县设立的便民服务大厅。2015年7月,潼关交警大队车管所搬至大厅,张宏仓负责车窗口制证归档工作,平均每天办理业务30件。“张宏仓是人民之家服务窗口中年龄最大的,他很敬业、热情,群众满意度比较高,日常考核总是排在前面,用行动深刻诠释了人民之家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提到张宏仓,潼关县人民之家管理服务中心督查室主任张渭竖起了大拇指。

2016年10月,潼关县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立刻响应,5个机关科室民警上路执勤。起初,车管所并没有安排张宏仓,但他主动请缨,选择在人流量较大的育贤街与和平路丁字口执勤,每周二、周四上早中晚高峰岗。去年11月22日,潼关下大雪,降雪量超15毫米,张宏仓还是坚守岗位,过往群众纷纷为他点赞。

“今后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履责,展现潼关交警为民好形象。”面对各方赞誉,张宏仓淡然以对,以“老牛自知黄昏近,不待扬鞭自奋蹄”“车管民警的办公桌一半在路上”勉励自己。

“张宏仓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这不是偶然,而是潼关交警大队开展民生警务工程两年来的一个缩影,是必然的。”潼关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队长孟涛说。

为适应新时期人民群众对交管工作的需求,潼关交警大队唱响民生警务工程建设,坚持将人、财、物往一线倾斜,警力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不断提升一线民警业务技能素质和思想素质,拉近群众与民警的距离,切实为人民群众服务。建钢班子带铁队伍锻造高素质警队

队伍强则事业兴。队伍建设关系全局,事关长远。2014年,潼关交警大队新班子成立后,坚持“以人为本”,建钢班子,带铁队伍,锻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高素质队伍。

“没有团结的班子和一流的队伍,做任何工作都是空谈。”孟涛说,新班子上任后,把首要任务放在抓队伍上,重视理论学习,重视目标责任考核,重视规范执法,力挽潼关交警在全市排名靠后的尴尬局面。

“人有知学,则有力矣。”大队组织全体民警每周一进行集中学习,每周三各中队进行学习,领导率先垂范,各科室每天组织民警至少进行半个小时的集中学习。通过播放警示教育、规范执法视频、点评执法记录仪使用、聘请市委、县委党校教授授课、优秀民警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找差距、学法规、提素质、强能力。

在潼关交警大队开展的“最美潼关交警”评选活动中,民警关姜雅连续两年获此殊荣,被群众尊称“微笑交警”。

关姜雅负责车管所内勤管理、车驾管业务系统维护以及相关业务人员的业务技能指导,责任大,事务繁忙,但她工作一丝不苟,对群众总是笑脸相迎。有一次,一位群众为新车在自助选号机上选取号牌后后悔了,要求换一副号牌,但是业务流水已传递至制证岗位,工作人员再三解释,但这位群众还是大吵大闹。

“选号程序是全国公安联网的,只要你选号时按确定键了,业务流水就传递至下一个岗位了,无法更换号牌,车牌号相当于给人起名字一样,只是一个号码,想开些……”见此情景,关姜雅立即倒了一杯水递到这位群众面前,以温和的口气耐心地为群众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了对方理解。

“关姜雅是我们公认的微笑交警,她不但业务娴熟,对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对群众的询问总是笑脸相迎,不厌其烦。”车管所副所长李卫东说,关姜雅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感染了身边同事,大家以她为榜样,见贤思齐,热情服务每一位群众,获得群众认可,多名同志被人民之家管理服务中心评为周、月、季“服务之星”。

此外,大队还涌现了“老黑”陈建文、陕西东大门的护路者刘同卫、勤耕不止的秦荣国等先进典型,城区中队民警周宏勇还被评为2015年月度“渭南标杆”,形成了人人崇尚先进、个个争当“最美交警”的新风,树立了潼关交警新形象。

重视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大队换挡升级。大队紧紧抓住考核“怎么考、考什么”两个要素,突出一个“严”字,强化考核对业务工作的杠杆作用。潼关县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过去排名靠后,大队对民警降工资处理,安排到优秀中队离岗学习,最终由全市倒数提高到全市第6名。

大队每月月底公布支队及大队内部考核成绩,每季度召开一次“找差距、补短板”分析会,各所队室认真剖析总结本单位工作存在的问题,从主观上查问题、找原因,寻找工作的短板,吸取教训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针对性措施,促使队伍管理不断升级、提速、换挡。在今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1月考核中,潼关大队名列第3位。规范执法科技强警塑造智慧交警

“您好,为了保护您的合法权益,监督我们的执法行为,本次执法过程将全程录音录像”是潼关交警大队每位执法民警的口头禅,也是潼关交警的一张名片。

2015年,大队购置了80余台执法记录仪,制定了《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规定》,要求每位执法民警必须佩戴使用执法记录仪,一卷一案一视频,坚持周通报月点评,让执法在阳光下进行。同时,规范了执法程序和执法动作。

“大队坚持每年组织两次大比武,效果真不错,民警不仅执法规范了,精气神也有了。”潼关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李亚锋说,大队比武重视实战考核,以在不特定路段、不特定车辆情况下,对班组民警岗前点到、人员分工、违法行为查处、执勤执法安全防护、执法记录仪和酒精测试仪的规范使用等方面进行考核,使全大队路面执勤执法有了质的飞跃。

同时,大队狠抓新警训练。只要是新警,不分男女,进行同样的训练科目,同样的训练强度,通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达标,在执法和服务水平上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大队投入数万元资金,对全县缉查布控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建立了陕西秦东执法检查站,铺设专用光缆,聘请专业人士经常维护,确定专人加强重点车辆动态监控,精确打击违法行为。自系统运行以来,预警总数为33732次,成功拦截违法车辆55辆。人工布控录入违法车辆747辆,轨迹查询车辆148辆,解放了警力,提高了交警执法效率。此外,通过县市联合、部门联合、异地交叉的执勤模式,对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予以打击,使酒后驾驶成为司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

“今年,我们要唱响‘微笑敬礼潼关交警’,发放监督卡,让群众监督我们的执法行为,倒逼我们进一步规范提升执法行为。”孟涛说。2016年,潼关交警大队案件合格率达到100%,没有一件行政复议。

从优待警温暖警心赢了民心

“孟队长来了后,把我们的待遇理顺了,我们工作起来干劲更足了。”潼洛中队民警陶剑发自肺腑地说。然而,几年前,他还是一位上访户。

因农机监理站业务合并,陶剑2007年进入潼关交警大队工作。由于个人待遇没有落实,他没有心思安心工作,多次上访未果。

近年来,潼关交警大队经过多方协调,交通协管员人数从80人增加到100人,工资逐年提高,并且为参加工作5年以上表现突出的交通协管员办理了养老统筹。建立了民警定期健康检查制度和医疗保障制度,每年组织民警集中健康体检。开展机关科室服务基层活动,让基层民警到机关办案能够看到一张笑脸、听到一句问候、喝到一杯热水,为基层提供培训、政策咨询等多种方式服务,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基层单位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真心实意地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大队在对每个中队的考核中,增加了从优待警内容,各中队结合实际,开展了送口罩,换服装,组织民警家属看电影等活动,虽然事情都不大,但是民警心里高兴。”秩序管理中队班长高强星说,队长手里有一份花名册,民警生日当天都会收到中队送的蛋糕和祝福。

大队关爱每位民警,民警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得到群众赞誉。

2016年,大队对包联的李家村村民送去5万元慰问金。建立了欧家城农村交通安全一级劝导站和秦王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设立护学岗……一项项民生警务便民利民措施、一件件为民小事拉近了民警和老百姓的距离,体现了这支队伍的浓浓爱民情怀。

近两年来,潼关交警大队圆满了各项目标任务,先后荣获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公安交警争先创优竞赛活动优秀大队、渭南市公安交警“争先创优”竞赛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荣获集体三等功一次。如今,他们俨然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线,用自己的责任担当坚守阵地守护平安,做坚强有力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