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周至菠菜价降至1角3分 盲目扩大种植面积是主因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前年菠菜一斤卖到1.5元左右,现在收购价每斤仅0.3元左右 菠菜价格暴跌盲 目扩大种植面积是主因 近日媒体报道了周至县终南镇双明村菠菜销售困难,甚至出现了每斤一角三分钱的低价、菜贱伤农的消息。

原标题:前年菠菜一斤卖到1.5元左右,现在收购价每斤仅0.3元左右

菠菜价格暴跌盲 目扩大种植面积是主因

近日媒体报道了周至县终南镇双明村菠菜销售困难,甚至出现了每斤一角三分钱的低价、菜贱伤农的消息。记者通过走访西安周边的长安区、周至县、户县等多处蔬菜种植地的农户,了解到农业种植风险和市场的残酷,也希望蔬菜种植户能够转型,用新的生产模式规避风险。

今年最惨时1斤跌到1角多

3月3日,记者赶赴周至县终南镇的菠菜种植区双明村,看到菜农刘玉梅一家正在采摘菠菜,田里停着一辆三轮车。刘玉梅告诉记者,目前菠菜的地头收购价在每斤3角钱左右,由于价格低,雇不起帮工采摘,只能自己和家人来进行采摘,今天刚刚摘了几百斤菠菜,等会儿送到菜贩子手中。地里的菠菜好的能卖三角钱多,品相差的只能卖2角钱多,今年种植户们都赔了钱。双明村村委会主任谢西台说:“2015年冬季菠菜一斤卖到了1元5角左右,今年最惨的时候跌到1角多。”

提起蔬菜过山车一样的价格起伏,户县渭丰街办保兴村的徐师傅深有感触,他种植的是白萝卜,他说:“前三年,白萝卜最低时是9分钱,当时很多菜农都不种了,没想到2016年底,白萝卜地头收购价每斤9角钱,这菜价的大起大落好像押宝一样让人吃不消。”

盲目扩大和惜售是主因

双明村下辖韩家湾、千家湾、北圪瘩、南圪瘩四个自然村,人口5400多人,1230户,是蔬菜种植的传统村。

双明村村委会主任谢西台分析,2015年冬季菠菜价格暴涨,村民们盲目把菠菜种植面积从1000亩左右扩大到了3000亩左右,加上周边长安区和户县的菠菜种植面积加大,2016年冬季菠菜下跌到每斤5角钱左右,菜农惜售,把菜放到地里希望2017年初价格好一些,结果其他各地的菠菜上市,出现了价格暴跌,这也给菜农一个教训,春节前最好的蔬菜销售时机不应该错过。”

而户县大王镇龙西村的菜农陈德林对于市场的判断则要冷静得多,春节前他雇了4个妇女帮忙,以净菜每斤8角钱将自家的三亩菠菜销售一空。

据记者调查,目前菠菜的种植成本是每斤4角到5角钱,基本上沿用菜农把蔬菜卖给邻村的大菜贩子的模式,几个菜贩子再将蔬菜集中卖给有运输设备的批发商,经过市场小贩和超市的层层加价,蔬菜价格不菲,一般蔬菜的地头收购价格只是市场零售价的三分之一左右。

蔬菜生产方式要变革

60多岁的双明村村支书韩志云说:“经过媒体报道后,这几天不断有人打电话要求购买菠菜,也有市民开车前来购买和一些爱心公司上门收购。目前,菠菜每斤稳定在3角钱左右,村上和镇上也组织了大菜贩每天收1万斤左右。”这次菜价暴跌他们才知道以前来这里购买菠菜的甘肃大客户,因为平凉的菜农已经掌握菠菜种植技术,改在当地采购。双明村的大路蔬菜种植已经落伍,老旧蔬菜生产方式需要变革,但怎么变革他也吃不准。

记者曾在陕西省现代蔬菜农业最发达的靖边县东坑镇多次采访,这里到处都能看见美国式的自走喷灌机和育种工厂,通过这些新技术,沙漠变成了良田,借助于互联网技术,大批蔬菜经纪人将反季节蔬菜销往全国。优良品种的西红柿、辣椒和土豆采用订单生产,在当地的农业工厂被加工成快餐店的薯条和方便面调料,解决了不少就业,或许这些能给西安周边的一些传统蔬菜区的发展以启示。

记者 谢伟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