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格尔提案呼吁重视少数民族文艺发展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腾格尔提案呼吁重视少数民族文艺发展:中国音乐如何走向世界?【摘要】“写蒙古歌时,前奏里来一段马头琴独奏,自以为这就是蒙古歌了;写新疆歌时,前奏里弹一段冬布拉,自以为这就是新疆歌了;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乘车前往开幕会现场

腾格尔接受采访后与中国网记者合影

原标题:腾格尔提案呼吁重视少数民族文艺发展:中国音乐如何走向世界?

【摘要】

“写蒙古歌时,前奏里来一段马头琴独奏,自以为这就是蒙古歌了;写新疆歌时,前奏里弹一段冬布拉,自以为这就是新疆歌了;还有一部分人用中国乐器演奏外国音乐,自以为这就是中国音乐走向世界了……”腾格尔今年提案关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发展,针对目前少数民族文化艺术领域存在的一些乱象和问题,腾格尔坦言:“有一部分人根本不懂民族音乐而瞎写民族音乐。”提案中,句句到位、字字见血,对一些现象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且叩问:“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将走向世界,中国音乐到底怎样才能走向世界?”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王金梅)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就今年提案关注话题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今年腾格尔向大会提交了一篇题为“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发展的政策帮扶力度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提案。针对目前少数民族文化艺术领域存在的一些乱象和问题,腾格尔坦言:“有一部分人根本不懂民族音乐而瞎写民族音乐。”腾格尔说:“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国音乐的基础,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是中国民族音乐的精华。现在很多真正的中国民族音乐在国内各大舞台上都没有一席之地,严重被边缘化;同时,中国歌坛由于过分娱乐化而产生了以‘颜值、鲜肉、邪门唱功’为时尚的公众形象,他们演唱的中国流行歌,如果把中文歌词删除了,音乐就不知道是哪的音乐了。”

腾格尔认为:“首先要引导音乐领域从业者努力提高音乐质量,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作品;其次要激发音乐创作者的创作活力,发现和培育一批优秀音乐人才;加强政策扶持,积极推动中国音乐走出去,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大会服务组为腾格尔准备了蒙古文的会议文件

大会服务组为腾格尔专门准备的蒙古文会议文件

腾格尔步入会场时被记者围堵采访(摄影:中国网记者董宁)

以下为腾格尔提案内容摘编: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对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出了精辟论述,深入阐明了事关文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要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文艺工作的行动指南,对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60多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方针指引下,涌现了许多讴歌社会主义新生活展现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建设成就的音乐作品,培养和涌现出了众多著名的各民族艺术家,充分展现了民族音乐、民族文化在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作用;为加强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为传播中华文化,增加相互了解,增进团结友谊,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和重要的贡献。

但是在用音乐的现代手法来重新演绎中国民族音乐方面,人们的理念不同水平不一。我们也看到还有一部分搞音乐的人根本不懂民族音乐而瞎写民族音乐,他们的写法基本上是:写蒙古歌时,前奏里来一段马头琴独奏,自以为这就是蒙古歌了,写新疆歌时,前奏里弹一段冬布拉,自以为这就是新疆歌了。还有一部分人用中国乐器演奏外国音乐,自以为这就是中国音乐走向世界了。

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国音乐的基础,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是中国民族音乐的精华,民族音乐是我们血液里面的东西。像中央民族歌舞团就传承和创新了大量的优秀民族音乐,但是这些真正的中国民族音乐在国内各大舞台上都没有他们的一席之地,严重的边缘化,一个优秀的民族音乐团体在国内都是这种情况,更何谈什么中国音乐走向世界?

目前,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国音乐家有郎朗、马友友等,而他们演奏的大部分音乐都是外国作品,中国作品只占5%左右。还有就是中国歌坛由于过分娱乐化而产生了以颜值、鲜肉、邪门唱功为时尚的公众形象,而他们演唱的中国流行歌,把中文歌词删除了,音乐就不知道哪的音乐了。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以及一带一路行动的发展推进,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将走向世界,中国音乐到底怎样才能走向世界?

 

腾格尔步入会场时被记者围堵采访

腾格尔建议:

首先,要应当加强行业自律,引导音乐企业,音乐行业从业人员坚守职业道德,担当社会责任,努力提高音乐产品质量,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音乐作品;

其次,要激发音乐创作者的创作活力。通过建立音乐创作社会化组织机制、和音乐作品宣传推广机制,调动音乐创作生产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发现和培育一批优秀音乐人才,充分发挥互联网音乐平台在国产原创音乐作品上的聚集推广作用。积极引导独立音乐人规范成长,传承和创作一大批源于生活、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音乐作品。努力创作出版更多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音乐作品。

第三,推动实施少数民族音乐保护出版工程,搜集整理中国民族传统音乐,对珍贵录音录像资料进行抢救性修复与数字化保护,系统整理出版中国民族曲谱,建设民族音乐资源库中国民族音乐作品数字资源库、中国民族音乐数字出版传播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国产优秀原创民族音乐作品和优秀传统民族音乐在国家重点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和设立专门的中国优秀民族音乐,优秀原创音乐政府奖项。对优秀民族音乐、歌曲、剧目、等相关音乐作品以及民族音乐团体予以资助。推荐优秀音乐作品、音乐人才参与国家艺术基金申报。鼓励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设立中国优秀民族音乐扶持基金和音乐产业发展基金,对优秀民族音乐作品、优秀民族音乐团体企业和优秀民族音乐人材进行资助或奖励。只有先练好以上内功才能让我们的中国民族音乐走出去这条路更加顺畅。

第四,我们应当积极推动中国音乐走出去,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逐步建立完善音乐产业国际合作机制。支持音乐企业引进海外高端音乐人才、特色音乐项目和先进商业模式。鼓励和支持音乐企业依托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与海外音乐公司及音乐人合作开发制作民族音乐产品,提升合作产品的中国文化含量。推动音乐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形成资源互通、渠道共享、内容共同开发的交流合作新格局。

第五,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音乐团体,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