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丨近万华夏儿女共聚盐亭 祭拜华夏民族母亲嫘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近万华夏儿女共聚盐亭 祭拜华夏民族母亲嫘祖中新社四川盐亭3月7日电(刘忠俊 杨珺)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7日在四川盐亭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等地的近万华夏儿女代

3月7日,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四川盐亭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等地的万余华夏儿女代表聚集一堂,共同祭拜华夏民族的母亲嫘祖。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3月7日,四川盐亭,油菜花田间现“中华始母盐亭嫘祖”字样和画像。当日,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四川盐亭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等地的万余华夏儿女代表聚集一堂,共同祭拜华夏民族的母亲嫘祖。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原标题:近万华夏儿女共聚盐亭 祭拜华夏民族母亲嫘祖

中新社四川盐亭3月7日电(刘忠俊 杨珺)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7日在四川盐亭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等地的近万华夏儿女代表聚集一堂,共同祭拜华夏民族的母亲嫘祖。

“嫘祖是黄帝元妃,是华夏之光,她是家庭的创始者,也是贤妻良母的典型。”专程从台湾赶来的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侯彩凤早早赶到祭祀活动现场。侯彩凤称,从现代的角度讲,嫘祖是一个女强人,可称为女性创业的鼻祖,希望未来能把嫘祖文化传播到台湾以及世界各地。

3月7日,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在四川盐亭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等地的万余华夏儿女代表聚集一堂,共同祭拜华夏民族的母亲嫘祖。中新社记者刘忠俊摄

盐亭祭祀嫘祖历史悠久,代代相传。“儿时起,每年农历二月初十都会祭拜嫘祖,一般是在附近的青龙山庙。”嫘祖陵所在地青龙山村民杜治辉说,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会专门念经求蚕,大家都要赶来上香。

7日上午10时,击鼓鸣炮,祭祖仪式正式开始。在礼乐告祭环节,20余名男子组成锣鼓舞狮方阵表演队;现场来宾统一佩戴黄色丝帛,庄严肃穆,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恭读祭文……表达对华夏母亲嫘祖的缅怀和对中华文化的敬畏。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希望把中国妇女的美德传承出去。回去后我们会宣扬嫘祖文化,希望有更多人来丝绸文化发源地瞻仰。”台湾著名当代诗人管管表示,中华民族有许多典型的妇女形象,比如孟轲之母、欧阳修之母,近代的胡适之的母亲等,但嫘祖是丝绸技艺的集大成者,非常有创新意识,这是嫘祖所独有的。

“天下的母亲是最伟大的,我们都是黄皮肤的中国人,”台湾著名诗人张默称,“这次祭祖大典所弘扬的母爱精神非常有意义。”

在祭祖大典现场,台湾时尚艺术家吴亮仪转交了洪秀柱、连战、吴敦义、王金平等多位中国国民党政要为华夏母亲嫘祖故里所做题词。(完)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