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付费知识平台火热 网上买知识不满意能退货吗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网上买知识不满意能退货吗■记者 樊华在信息无限,精力有限的时代,为“内容付费”“知识付费”的做法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可是,随之而来的是网络知识分

原标题:网上买知识不满意能退货吗

■记者 樊华

在信息无限,精力有限的时代,为“内容付费”“知识付费”的做法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可是,随之而来的是网络知识分享平台日益增多后,各类知识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且众口难调,如果学到或者买到了“坏知识”“假知识”能够退货吗,近来受到不少市民网友关注。

虚拟内容服务不退款你接受吗

分答、在行、罗辑思维等付费知识平台火遍大江南北之后,有关这些APP的一些负面声音也越来越多。诸如“好后悔订阅某某商业内参,没有价值”“花大价钱买的课程没时间听,但又不能退换”等“晒单评价”数不胜数。随后记者前往“得到”APP的官方商店看到,专栏订阅里的条款写着“本栏目为虚拟内容服务,一经订阅成功概不退款,请您理解。”

对此,图书编辑蒋先生认为,过去比如通过一本书、一张碟片传播介绍某种知识,需要通过编辑出版、国家审核、自己翻阅、他人评价等,而往往这么多机制放在一起,才构成了人们对这本书或者碟片所传播知识的信任。而现在在网络知识分享平台花钱买的知识,信任感的建立主要就是“对作者大V的崇拜”,这种知识服务可以说是一个极度非标的业务,而非标也就导致了消费者所付费的内容品质无法稳定、用户预期无法统一。“这个消费者在购买前应该有所预期,但是试听、试读后感觉不好还不能退款的规定还是让人难以接受。”

超一成消费者对曾网上购买知识不满意

在一份《2016知识付费经济报告》中,记者注意到在我国有过在线知识付费行为的消费者中,有38%表示体验满意,还会尝试,49.7%表示一般,12.3%表示不满意,对于付费得到的内容自己本可以找到免费的途径来获取。

对此,曾购买过新东方的英语网课,因对讲师授课内容不满意,要求换课,却遭到“课程一旦激活不退不换”回复的大学生王毅告诉记者,网上购买知识,感觉和网上叫车、叫外卖等完全不一样。“后者用户的预期无非是快、安全、态度好之类,而知识本身就是玄虚的东西,每个人的预期不一样,让基础不同、理解能力不同的消费者都满意、点赞根本不可能,为何商家不能大大方方承认且退款。”

在线“知识付费”平台应建价值评估机制

从市场经济规律来说,“知识付费”是平台网红经济或专家咨询与消费者的自然互动选择的结果,其兴衰自有其内在的规律。有别于知识免费自由分享的模式,网上付费知识价值的大小主要看购买者的需求与个体体验。

对于可能出现的顾客买到的“知识” 价值不大,甚至是劣质的后果,西安市消费者协会建议针对目前鱼龙混杂的网络世界,应建立一个在线“知识付费”平台价值评估机制。“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受理过此类问题,但从网上也看了一些市民的吐槽,如果能够建立一个较好的知识评估与定位系统,消费者遇到此类问题可以有退货或有投诉索赔的途径,那么就能够保障在线‘知识商品’走上健康发展的市场轨道。”消协的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