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改革答记者问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教育,如何改革发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答记者问【新闻发布厅】“我把今天的记者会看成一场‘考试’。各位既是出题的老师,也是阅卷、监考的

记者会开始前,陈宝生向记者挥手致意。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 摄 光明图片

本报记者晋浩天提问。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 摄 光明图片

原标题:教育,如何改革发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厅】   

“我把今天的记者会看成一场‘考试’。各位既是出题的老师,也是阅卷、监考的老师,我就是答卷的学生,希望这场‘考试’是一场素质教育的考试,而不是应试教育的考试。”在3月12日下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以这样一句话作为开场白。围绕“教育改革发展”,陈宝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乡村教师:要“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因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的教育不均衡长期存在。发展农村教育,教师是关键,而城乡二元分割造成了乡村教师难招难留。

陈宝生介绍,乡村教师短缺,集中表现在“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

陈宝生指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颁布后,国家深入实施专门针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特岗计划”,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教师短缺的问题。他表示,针对“留不住”,主要采取了三种措施:“第一,提高补助,让乡村教师在乡村从事教育劳动得到相应补偿。为此,中央财政投入了52.53亿元,有8.1万所学校的近130万乡村教师受益。第二,在全国建设40万套周转房,专门提供给乡村教师、特岗教师,让他们能安心工作。第三,我们向106万在乡村从教30年以上的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想通过这样的精神奖励,营造教师在乡村从教的浓厚氛围,让他们有职业荣誉感。”

陈宝生说,下一步,教育部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解决乡村教师和城市教师编制问题,城乡统一编制标准。此外,还要从制度上解决乡村教师评职称等职业发展问题。

教育扶贫: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教育扶贫工作将如何精准发力?

“对于教育扶贫,我们着力实施‘两个转变’。”陈宝生语气坚定,“一是从单纯扶贫转向综合扶智。通过扶持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从而割断贫困代际传递。二是由‘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

陈宝生强调,要加大投入力度,从基础建设到学生资助都要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倾斜。同时,要根据贫困地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人口及需求,进行分类帮扶,精准扶贫。

高校人才竞争:遏制恶性“挖人”

针对本报记者关于“一些高校到处高薪挖人的恶性人才竞争现象”的提问,陈宝生表示,教育系统采取了很多措施,支持西部地区培养当地能够“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支持西部地区从东部地区引进人才,支持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输出人才。“就在今年2月份,教育部已发出通知,要求东部高校对人才引进作出规范,在薪酬条件等方面不能搞恶性竞争。各高校也要对人才聘用合同契约加强管理和规范,让引进人才遵守契约,按契约办事,在约定期内不要跳槽。”

陈宝生表示,下一步将引导各高校形成联盟、制定公约,对薪酬等条件作出规范,遏制高校人才的恶性竞争。“教育部也会改变一些评价机制,使高校下功夫练内功,自己培养人才,从海内外吸引人才,而不要搞恶性竞争,造成人才资源的浪费。”

高校思政:“四个结合”为大学生“美容”

一直以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短板在于缺乏针对性和亲和力,难以满足学生的成长和社会的期待。

“我们面临的任务就是怎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真正为大学生成长助力,为他们‘美容’。我们去高校调研发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抬头率’不高,人到了心没到,原因在于内容不适应他们的需要。主要是‘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所以亲和力就差了,‘抬头率’就低了。”陈宝生指出。

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陈宝生给出了答案:“第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大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并和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们感受到这个理论是来自于实践,是能够指导当代中国实践的。第二,育德和育心相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加强学生们的道德教育、法治教育,让他们能够在学校健康成长,同时引导大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修身养性。第三,课内和课外相结合,课堂内要改革思政课的内容、授课方式。课堂外,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大学生在文化浸润中成长。第四,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用好信息化手段和网络阵地,为学生们输送健康的营养。同时,通过各种制度安排和健康的活动载体,让学生们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创造性。”

解决校园欺凌:要树立法治思维

近年来,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陈宝生指出,校园欺凌是发生在学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一种失范行为,相互带有欺凌,但不是犯罪。而校园暴力,则是犯罪,是违法行为。

“解决校园欺凌问题,要树立法治思维,多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只有这样,解决校园欺凌才能取得社会共识。同时,要在校内建立校园安全防范机制,在校外建立综合治理机制。学校周围的街道、社区、派出所、企业要联合防范。此外,我们要加强教育,加强排查、督导,设置专门力量负责校园安全事宜。”陈宝生说。

校园足球:人才成长新通道

“校园足球为提高中国足球竞技水平开了一条人才成长的新通道。”陈宝生表示,校园足球开展之后,在普及水平、教学水平、师资培训、赛事开展等方面已取得了新进展。

“具体来说,把校园足球搞好,一要做大分母抓普及,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二要做强分子抓竞赛,通过竞技、比赛,挑选人才。三是师资队伍抓培训。四是有序发展抓标准。校园足球要有序发展,不能一哄而起,要制定各种标准,像工作标准、竞赛标准等。五要保障条件抓短板,地方政府要大力支持,为特色足球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一块绿茵场。六是开阔眼界抓交流,校园足球要‘走出去’,向强者请教,与他们比赛。七是加强管理抓协同。”陈宝生指出,“这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事,需要各方面协同合作,加强管理,目标就是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本报记者 晋浩天)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