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所小学拟试行弹性离校


来源:西安晚报

西安市城六区60所小学,拟试行弹性离校,要求学生自愿参与,同时不收取任何费用。

原标题:城六区60所小学 拟试行弹性离校 学生自愿参与 不收取任何费用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实行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方案出炉。从3月27日起至6月30日,我市将在城六区60所小学内先行试点“弹性离校”,面向有实际困难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在校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

我市将按照义务教育“以区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各区县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弹性离校”工作的实施主体,承担主要责任。市政府要求,试点区要将“弹性离校”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建立区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域小学“弹性离校”试点工作具体实施办法,指导督促各试点学校开展工作。

据悉,此次试点工作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试点阶段,时间为2017年3月27日至6月30日,在全市60所小学内先行试点。在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各选取10所小学(其中公办学校9所,民办学校1所)进行试点;第二阶段为推广阶段,在试点基础上,拟定于9月1日起在全市小学全面铺开。

实施对象为学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以及确有困难的其他学生。“弹性离校”期间,试点小学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写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试点小学必须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规范,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另外,各试点学校还将安排专人做好“弹性离校”期间学生看护工作,对提出申请的学生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参与者均为困难学生。同时,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学生参与;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对各试点学校“弹性离校”制度执行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市教育局将追究相关领导和负责人的责任。各学校要依规使用补助经费,违规使用“弹性离校”专项经费的学校,将进行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倒查。

本组稿件/记者 任娜

相关链接

“弹性离校”如何申请?

需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方可延时离校。各区教育部门组织试点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实施“一校一策”工作模式。试点学校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学生家长也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按时接送学生,服从学校管理。离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8:00,实行“弹性离校”一周不少于4天,各区县教育局指导试点学校结合区域实际和申请学生家长意愿,合理安排具体离校时间。

试点名单

新城区:西一路小学、通济坊小学、张家庄小学、励行小学、普天小学、咸宁小学、秦川小学、二马路小学、明欣小学、西安新知小学。

碑林区:永宁小学、仁厚庄小学、永新小学、兴庆小学、友谊小学、太乙路小学、乐居场小学、景龙池小学、金花南路小学、西安交大阳光小学。

莲湖区:西关一小、八一街小学、西铁二小、莲湖路小学、丰庆路小学、南小巷小学、土门小学、前卫路小学、远东一小、陕西师大实验小学。

雁塔区:翠华路小学曲江分校、西影路小学、燎原小学、马腾空小学、长安南路小学、曲江池小学、电子城小学、双水磨小学、3507小学、高新一小。

灞桥区:纺织城小学、东城一小、东城二小、五环小学、六棉学校(小学)、延河小学、电力小学、庆华小学、宇航小学、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小学)。

未央区:新房小学、马旗寨小学、团结村小学、夏家堡小学、枣园小学、扬善小学、范家村小学、高铁寨小学、和平小学、陕西师大锦园小学。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