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民营企业发展关键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民营企业发展关键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近年来,西安民营经济的发展备受社会关注。2016年,西安民营经济为全市创造了52%的GDP,贡献了46%的税收,解决了50%的就业,已成为“

原标题:西安民营企业发展关键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近年来,西安民营经济的发展备受社会关注。2016年,西安民营经济为全市创造了52%的GDP,贡献了46%的税收,解决了50%的就业,已成为“追赶超越”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月13日,本报刊发《解放思想破樊篱对标先进补“短板”》一文,邀请市民群众参与讨论,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参与者都提到了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

“一座城市能否留得住人才,民营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结合自己的感受,求职者34岁的赵庆明说,被用人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前景所吸引,他曾参加过的4家企业的面试。但随着交谈的深入,他发现这些企业都存在着“重生产、轻管理”等现象。结合西安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管理水平相对较低,需要进一步上档次、上规模等实际,他建议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

“西安民企的数量越来越多,活力增强了,这的确令人振奋,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存在着企业规模偏小、管理规范程度不高等问题。”参与讨论的市民高佳表示,她在工作中会和全国多地的民营企业打交道,与东部沿海区域的民企相比较,西安的民营企业经营者视野还不够开阔,在提升市场影响力等方面付出的努力较少,打造知名品牌的意识不足。“比如在业务洽谈中,企业负责人总是围绕产品价格等要素进行交流,很少提及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市场影响力,或者是发展潜力,这一点与沿海发达区域的民企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

站在经营管理的角度,我市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审视了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企业规模从小到大,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经营者难免会遇到一些棘手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往往会在团队方面找原因,认为需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有时甚至过度追求团队理念方面的十全十美,以至于形式大于内容。”我市一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也曾遇到过类似的困惑,一度认为经营业绩都是向内抓出来的。“这有一定的道理,但从企业运行的实际来看,建立健全机制,激发人才的主观能动性更为重要。后来,我们这样做了,成效很明显,而且企业的规模、档次都有了质的飞跃。”

结合采访中民营企业负责人、员工以及相关业务人员介绍的情况,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上述类似问题,主要源于现代企业制度的相对缺失。由此,受访者认为建立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推动我市民企“上规模上档次”的关键。其中,多位受访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坦言,自己已经感受到“家族化”管理模式的问题和弊端,目前正着力推进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因为这有利于企业科学决策,能让企业更顺畅地对接国内、国际市场,开拓新的领域。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积极实施“民营经济倍增计划”,加大对项目策划、资金筹措、研发投入、设备购置、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知名品牌的民营经济骨干企业。

“就西安来说,发展民营经济要‘两手抓’,一方面要借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活动,培育、吸引民营企业扎根西安发展,使民企数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要做好引导、支持工作,帮助那些有潜力的民企走上发展的‘快车道’。”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告诉记者,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有助于优秀的民营企业脱颖而出,其自身的现代企业制度也会更好地发挥示范效应,带动更多民企“上规模上档次”,进一步激发西安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