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德镇陶瓷产业以创新实现“大升级”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原标题:文化领军 创意纷呈——景德镇陶瓷产业以创新实现“大升级”张怡 本报记者 邱西颖极富文化底蕴的景德镇,在延续和传承陶瓷文脉的同时,创新创意随之源源

原标题:文化领军 创意纷呈——景德镇陶瓷产业以创新实现“大升级”

张怡 本报记者 邱西颖

极富文化底蕴的景德镇,在延续和传承陶瓷文脉的同时,创新创意随之源源不断生长,令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再现陶瓷文明新内涵,陶瓷产业由此迸发勃勃生机。

陶瓷文化张力释放

近年来,打响“陶瓷”这张特色名片成为景德镇人的共识,陶瓷文化张力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

“御窑厂”作为明清御用瓷制造场所,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为景德镇陶瓷文化最耀眼的部分。该市延续陶瓷文脉,开展了以御窑厂为重心的大遗址保护工程,在建成5.34万平方米核心区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以及御窑博物馆建设。同时,还着力修复了一批重要遗址和文物建筑。其中,湖田古窑址、刘家弄民窑遗址博物馆、三闾庙历史文化街区等已经完工。

分布于景德镇老城区的几十家国营老瓷厂内,均完整保留了近现代陶瓷工业厂房、窑炉设备等遗存,是景德镇丰富的陶瓷文化的一部分。保护、利用工业遗产建设文化产业园在景德镇遍地开花。已经建成并成功运营的雕塑瓷厂、建国瓷厂文化产业园等吸纳大批创业个体。刚刚开园的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以原宇宙瓷厂为核心启动区,通过整合老厂区资源构筑陶瓷+全业态、全产业链,融“食宿行游购娱”于一体,成为陶瓷文化综合形态新标杆。

与此同时,陶瓷文化积极融入旅游项目中。名坊园、御窑景巷、三宝瓷谷等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澎湃奔流之势,使陶瓷文化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创新创意元素集聚

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浙江籍毕业生高元雯和同学刘馨雅在两个月前开启了人生首次创业。她们在陶溪川创意文化街区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面积虽不大,设备却很齐全,拉坯机、打浆机、坯架、坯桌一样不少,因为她们的产品完全由自己手工创作。由于产品极富创意,刚一投放市场便受到关注。

在景德镇从事创意陶瓷生产的群体无法计数,并以每年5000余人的数量递增。他们大多为陶瓷相关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或在校生、全国各地从事陶艺创作的“景漂”一族等。如何将陶瓷运用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何在造型、色彩、工艺上做到与众不同?这些创意群体潜心学习,敢于创新,令陶瓷创意产品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创意人才集聚带动了创意产业上规模、快发展。三宝瓷谷、陶艺街、陶溪川、雕塑瓷厂等地都已经成为创意实体扎堆的地方。此外,陶瓷创意企业在工业园区中也比比皆是,景德镇陶瓷工业园区名坊园就聚集了20余家大规模手工制瓷企业,其中,九段烧的微波窑炉技术、镇上的超大件陶瓷、成窑的青白玉瓷、云知味的胭脂红瓷等都是创意的典型。

“大陶瓷”格局形成

近年来,景德镇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互联网引领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陶瓷和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打造集陶瓷制作、陶瓷经贸、陶瓷科技、陶瓷文化为一体的“大陶瓷”产业格局。

景德镇陶瓷工业园为该市陶瓷科技创新核心区,以推进本土陶瓷企业发展为主体,聚集整合较大型日用瓷生产企业,唱响“景瓷”品牌;强化聚集作用,通过人才及科技优势,引进一批国际国内高端日用瓷企业。同时,在陶瓷科技与创新领域谋求国际合作,大力发展结构陶瓷、生物陶瓷、电子陶瓷等。引进全国知名窑口建设手工制瓷基地,形成一企一特色。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手工制瓷实训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隆祥国际创客中心等项目,将带动陶瓷创客经济更好地发展。接下来,还将推进产城融合,加速园区景区化建设,拉动经贸发展。

此外,景德镇每年举办的国际陶瓷博览会汇聚了世界各地陶瓷参展商、采购商,无论艺术瓷、日用瓷、高科技陶瓷、创意陶瓷还是陶瓷设备、设计、包装等相关产业均集中呈现,带来了最前沿的文化、科技与技术,推动了该市“大陶瓷”产业发展。据了解,今年瓷博会参展企业将达到900多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