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红近600亿 神华领涨煤炭行情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分红近600亿 神华领涨煤炭行情中国神华昨日A股涨停,H股涨16.28%,神华称此次派特别股息是集团的自主决定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中国神华变身“中国神话”!在总额接

分红近600亿 神华领涨煤炭行情

原标题:分红近600亿 神华领涨煤炭行情

中国神华昨日A股涨停,H股涨16.28%,神华称此次派特别股息是集团的自主决定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中国神华变身“中国神话”!在总额接近600亿元的豪华派息方案公布之后,有股民感叹道。3月20日,中国神华总裁凌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派特别股息是集团的自主决定。高额分红的刺激下,中国神华昨日出现大涨,A股涨停,H股则上涨16.28%。

神华:未来一个时期经营现金流入较好

根据3月17日公告,中国神华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末期每股0.46元股息,合计91.49亿元,此外,神华还将派发特别股息每股2.51元,共计499.23亿元,2016年中国神华共派发股息590.7亿元。

有股民猜测,神华巨额分红与政策因素有关。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两会期间表示,推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

对于分红原因,中国神华称,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近几年资本开支规模较过往若干年度相对降低,且未来一个时期经营现金流入较好。在保证本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本公司董事会提出上述派息建议,加大对投资者的回报。

凌文昨日则表示,“也关注到网上关于特别股息的猜测,去年底集团未分配利润达到1500亿以上。此次派特别股息是集团的自主决定,并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和外部人士的压力。”

对于如何作出近600亿元分红决策的内情,神华相关负责人未有接听记者电话和回复短信。

记者梳理公告看到,中国神华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为1049.92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未扣除2016年度末期股息预案金额91.49亿元)为1538.46亿元。

靓丽业绩背后现隐忧

中国神华昨日出现大涨,A股涨停,H股则上涨16.28%。在此带动下,昨日A股采掘板块大幅上涨2.22%,远超大盘涨幅(0.41%),其中,中国神华上涨10.01%,上海能源涨6%。兖州煤业涨3.46%。

中泰证券分析师笃慧昨日表示,中国神华分红合计590.7亿元,对应3月17日公司总市值,股息率高达18.2%,这无疑将引爆煤炭股的价值投资。当前煤炭板块普遍资本开支较小,在这种情况下,预计整个行业的分红率会大幅提升,进而提升整个板块估值水平。

无论是高分红还是高业绩,在这些数字背后,是神华得益于去年煤炭行业大幅好转后的业绩剧增。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绩剧增,但神华产业链布局广泛,电力板块由于煤价上涨带来的生产成本出现上升。根据去年年报,由于火电行业产能过剩,公司售电价格有所下降,为307元/兆瓦时,同比下降8.1%,而单位售电成本同比增长3.9%,为225.5元/兆瓦时。受此影响,电力板块整体毛利196.3亿元,大幅下降了26.1%。

除此之外,中国神华去年四季度盈利表现也被认为不及预期。根据年报,第四季度净利润54亿元,环比大幅下降27.9%

追问1 中国神华近五年分红多少?——累计1173亿

历年财报显示,中国神华近五年,几乎每年都拿出4成净利润派发股息。

2015年,中国神华归属净利润161.4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812元。其以每股0.32元(含税)派发年度股息,派息总额为人民币63.65亿元(含税),占2015年度归属净利润的39.4%。

在2014年,中国神华利润可观,实现归属净利润368.07亿元。其以每股0.74元(含税)派发股息,派息总额为147.18亿元(含税),占2014年归属股东净利润的40%。

2013年,中国神华派息总额达到181.0亿元(含税),同年实现归属净利润450.79亿元。2012年,中国神华股民获得每股0.96元(含税)的年度股息,派息总额190.94亿元(含税)。

统计发现,近五年,中国神华在保持高比例分红外,其派息总额五年累计达1173.47亿元,相当于目前A股江苏银行、中国核电、保利地产市值。

(徐伟)

追问2 两市2015年哪些公司回报率靠前?——最高8.38%

相比派息率,股息率更能反映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给予股东的回报率。股息率是一年的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例。

市场普遍认为,股息率多在5%以下,4%-5%以上的往往被称作高息股。2016年4月,格力电器拟推每10股派现15元的“土豪”式分红,引发媒体高度关注。i问财数据显示,2015年度格力股息率6.7114%。

实际上,在2015年,格力电器并非最“土豪”的A股上市公司,排在其前面的哈药股份股息率为8.3822%,为两市第一。

哈药股份曾在2015年中报宣布进行现金分红,每10股派发10元,共分配现金股利19.17亿元,但哈药股份在2015年上半年的股东净利润只有3.75亿元,全年股东净利润也只有5.8亿元。此后,哈药股份在年报中表示不再进行分红。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015年,除了哈药股份与格力电器,两市股息率前五的公司还有宇通客车、上汽集团、华域汽车。此外,有11家上市公司股息率在5%以上,12家公司股息率介于4%至5%之间。

(徐伟)

追问3 A股公司分红现状如何?——以分股票为主

作为对投资者的回报,上市公司在现金分红方面是慷慨大方还是一毛不拔,长期以来都是各方关注的一个话题。

综观我国资本市场成立20多年来的情况,关于分红政策不断演变。2006年出台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对拟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分红比例开始有了限制性的规定。

3月20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外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为主,国内分红主要方式靠分股票。“分股票不分钞票的模式需要改变过来,需要真金白银的对股东的回馈机制。”

监管层方面,也在引导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2015年8月份,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文,要求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

不过,在董登新看来,国内上市公司分红更多是一锤子买卖、“只管上顿、不管下顿”。在国外,好的公司现金分红比较透明,可预知,也就是说分红水平一般能保持,甚至有所增长,除非当年遇到重大经营困难。

“A股公司分红比较任性,比如分不分红不知道,更不知道分多少。”董登新认为,中国市场还没有形成稳健的微观分红政策,这表明企业还不成熟,固定分红模式,其实是给投资者一种明白无误的预期。(徐伟)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